更多加拿大父母选择送孩子入私校

【新唐人2017年06月27日讯】加拿大智库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的一项新研究发现,除了阿尔伯塔省以外,在2000-2001学年至2014-2015学年的十多年时间中,加拿大每个省份的幼儿园至12年级入学人数均有所下降。

但尽管加拿大公校学生人数有所下降,除了新不伦瑞克省之外,其他省份的私立或独立学校入学率却都有所增长。

而在华裔人口众多的BC省,家长为孩子选择私立和独立学校的趋势更为突出。自2000年以来,由于长达16年的教育系统劳工冲突、资金削减、学校关闭和公校的过度拥挤,公立学校入学率下降了约12%(约75,000名学生)。

与此同时,BC省私立学校的入学率则增长了35%(31,000名学生)。而同期BC省的整体入学率(包括家庭学校)下降了8.2%(53,000人)。

学生拥有大量的学校选择

该研究指出,在全加拿大境内,各种学校接受资助的模式差别很大。每个省份都会资助公立少数民族语言学校、天主教以及其他宗教学校、特许学校(charter school)和国际文凭(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学校等。

例如在安大略省、萨斯喀彻温省和阿尔伯塔省,罗马天主教学校为公立学校系统的一部分;而在BC省,所有宗教学校都是私立或独立经营的。所以跨省比较学校会比较困难。

此外,BC省、阿尔伯塔省、萨斯喀彻温省、曼尼托巴省和魁北克省都为独立学校提供资金。提供给每名私立学校学生的资金补助为公立学校资金的35%至80%。而安大略省和各大西洋省份并不为独立学校提供任何资金。

该研究还研究了家庭学校(home school)的情况,并发现除了BC省以外,其他每个省份的家庭学校的绝对入学率和总入学率都有所上升。而曼尼托巴省家庭学校的学生入学率全国最高,为1.5%。

(记者王竹报导/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