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用经济合作下套 分析:平壤算计北京

【新唐人2017年06月26日讯】朝鲜金氏政权过去一直依靠中共政权扶持。但随着朝鲜核危机持续升温,中朝不但在政治交往频生嫌隙,两国的经济合作也已不乐观。有学者指,中朝经贸合作的出发点是政治的而非经济的,而平壤仍在利用中朝贸易算计北京。

据公开信息,从2月开始,中方开始禁止进口朝鲜原产煤炭,对金正恩施压。4月21日开始,朝鲜平壤一些加油站汽油限售,汽油价格大幅上涨。朝鲜官媒公开推测,中方或将停止对朝鲜供油。

有评论认为,尽管中方在半岛事务上仍具有一定话语权,但对朝鲜的影响力已不复以往。北京和平壤的关系并不如外界想像中那么密切。

近几个月来,朝鲜加大导弹试射的密度,中美应对朝鲜挑衅动作频繁,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多次表示,习近平非常努力地在遏制朝鲜。

多维报导认为,外界认为,目前来看,中朝双方不但政治交往频生嫌隙,两国的经济合作也已不乐观。

有专家分析,中朝经贸合作的出发点是政治的而非经济的,这使得双方经济合作从一开始就带有致命伤,成为政治的附属产品,对平壤来说,则将中朝贸易当做某种经过精明计算的要价手段。

韩媒曾报导,朝鲜向中方提出了一个庞大的高速公路建设计划,从义州起,中经平壤,直通开城。修建这条高速公路巨额投资由中国负责,朝鲜将以它的矿石抵债。

但朝鲜频频核试验激怒国际社会,安理会于去年3月2日通过了2270号决议,对朝鲜进行严厉制裁。制裁决议明确写明,禁止联合国各会员国同朝鲜进行矿石贸易。

假如朝鲜当真以矿石偿还中国债务,那就是变相矿石贸易,若中方接受了,那就是违背安理会决议。这种提议或者打算,实际上是朝鲜一种精明的计算,是在考验中方。

5月初,德媒曾援引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的看法说,中朝关系已降至一个低点,中方十分忧虑朝鲜核试验对中国边境地区的后果,如果朝鲜继续测试核武,中方会做出比以往严厉得多的反应。

中共官媒曾发表社评称,中朝沟通出现严重障碍,随着半岛局势进一步恶化,中朝关系很可能变得更糟糕。中方反对朝鲜拥核的态度不能有一丝松动,如果平壤继续开展核导活动,中方支持安理会通过更严厉的对朝制裁决议也将势在必行。

过去,朝鲜金氏政权一直依靠中共政权扶持,周永康、曾庆红、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等江派要员与金氏家族关系密切。一些报导指,江泽民集团要员涉及朝鲜核武发展。

习近平上台后,对朝鲜采取与中共江派不同的策略,逐渐与金正恩政权疏离。目前,习当局呈现与美国等联手解决朝鲜核武问题的态势。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