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唯一从上往下修建的寺庙

印度有一个石窟,始建于公元6世纪,共有34座石窟,其中佛教石窟12座、印度教石窟17座、耆那教石窟有5座,全长约2公里。这座石窟的奇妙之处在于,它是人们从上往下修建的,而非通常的从下往上修建而成。

始建于公元6世纪的埃洛拉石窟(Ellora Caves)位于印度奥兰加巴德郊外的火山岩壁上。这座规模宏大、精美绝伦的神庙完全由一座山峰雕刻而成,呈现出天人合一的完美景致,被誉为世界上最具建筑技巧和最复杂的古代艺术遗产之一。

人类的建筑模式一般都是从下往上搭建而成,而1300多年前的印度人却反其道而行,工匠们将五层楼高、半个足球场大小的玄武岩山峰生生从上往下劈出一座寺庙,建造过程中没有加其他任何建筑材料。198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它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石窟中的第16窟——凯拉萨神庙长81米、宽47米、最高处约32米,共消耗石方总量超过240万吨,如果用卡车运送需要30000趟。这一令人匪夷所思的工程历时150年,其中80%的建造者都没有看到它最后竣工的样子。


James Fergusson在19世纪绘制的凯拉萨神庙。(哥伦比亚大学/公共领域)

走进埃洛拉石窟的大门,一头头栩栩如生的大象和狮子在底部托起整座神庙,四周石壁回廊上雕刻了大量叙述印度神话的雕塑,其生动的人物形象、鬼斧神工的精美雕饰令人惊叹。


埃洛拉石窟。(Jean-Pierre Dalbéra/维基百科)

埃洛拉石窟完全靠人工完成却毫无误差,可以说是工程学的奇迹。要知道巨石雕凿稍有闪失便会破坏艺术的美感,甚至会令整个工程前功尽弃。

相关视频:


埃洛拉石窟的第16窟——凯拉萨神庙的“雕刻”。(Pratheepps/维基百科)

——转自《看中国》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