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扇上创作 让环保跟着善良走

【新唐人2017年06月25日讯】台湾屏东有位书法老师李国扬,擅长将书法与扇子结合,在创作过程中,磨练自己的心性,同时也给自己的作品赋予了环保与善良的理念。

展览馆里展示各种不同造型的扇子,扇面上都书写着古句诗词与励志的词句,像这把创作品,就利用扇子的功用与发音,传达了环保与善良的内涵。

书艺家李国扬:“应该让我们的善良也习以为常,让我们的环保概念也习以为常,所以我们希望说,透过这样一把扇子能够带着善良(搧凉)走。”

研习书法30多年的李国扬认为,书法其实是可以更贴近我们的生活,将篆书、隶书、楷书、行书等字体混搭其中,以小行书来注解,再随兴画个插图,让整个作品更添趣味。

书艺家李国扬:“我的标题是蕉情依依,第一个依它是篆书,第二个依也就是第四个字是隶书,那就把篆隶做一个混搭的搭配。”

书艺家李国扬:“希望说让传统的书写元素生活化,然后透过它不离传统的一个线条的那个布局。”

这些各具特色的扇面作品,要运用鸡毛笔在竹架与扇面间书写,不但是一种挑战也是磨练心性的好机会。

书艺家李国扬:“上面它就有折痕有脱裱过、它有二层,所以也比较硬一点,就是因为它难写,在写的时候,经过这样的考验,我觉得可以提升自己的一个功力。”

对李老师而言,在创作的过程中,就好比是在修行。

书艺家李国扬:“我自己深深感受到,从书写内容上会有很大的走上一个真的是写字句修行,你会随着书写内容让心沉淀下来,它是软毛,写在纸上又要用手撑开,如果你心浮气躁,就会失败。那你心静下来。你就会慢慢的书写,那当中其实已经就在磨你的性子。”

李国扬表示在创作书写中,不但可以认识中国五千年的文字之美,透过扇上创作,也向观众传递了他环保与修行的理念。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金菊、林美华台湾屏东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