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下课黑幕重重 网友:能战胜中国队的只有中国人

【新唐人2017年06月25日讯】因反对刘国梁被“罢免”、愤而退赛的中国国乒队,24日深夜为退赛发表了“致歉信”。外界认为,这或许是官方施压的结果,怀疑此次事件或涉及国乒高层权斗,网友对此嘲讽道,外国人难以战胜中国乒乓球队,“能战胜中国队的只有中国人。”

6月23日开始,大陆微博和微信突然被中国乒乓球队的消息刷屏,内容涉及国乒男队部分队员、教练弃赛,并且为总教练刘国梁的“下课”鸣冤,舆论几乎一边倒的“挺刘”,并为男队的“兵谏”大赞“仗义”。之后,微博平台上一些博文和相关的关键词搜索一度被删除,有些评论功能一度关闭。

至24日下午,国乒发表声明为事件定性、乒协和球队先后在社交网站发表致歉信。

信中称:教练员秦志戬、马琳,运动员马龙、许昕、樊振东在不完全了解国家乒乓球队管理模式调整具体内容的情况下,意气用事,擅自退赛,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随后马龙、樊振东、马琳也在微博发布“致歉信”。

对于国乒道歉的举动,民众则普遍认为是官方施压的结果,网友纷纷表示:

我们爱你,你没错,错的是官僚集体主义。

我们不要道歉不要官僚,我们要教练员和运动员。

舆论普遍认为,这次刘国梁的下课是体坛高层内斗的结果。因此有网友嘲讽“能战胜中国乒乓球的只有中国人”,以前看到这句话觉得很自豪,现在只觉得这真是莫大的讽刺。

对于这次国乒男队主力队员和教练员的弃赛,有网友说,他们没有辜负我们,是你们搞权利的对不起观众。

原国乒队总教练许绍发也发文,直指体育总局,“在一个错误的时间、错误的位置、对错误的对像进行了错误的调整,才导致了教练员、运动员采取了退赛的行动以示抗议,首先错误不是出在他们,而是你们。你们有什么理由严肃处理他们?你们作出这个大幅度调整的决定时,你们考虑到社会影响没有?考虑到影响国际比赛的顺利进行没有?考虑到国家的名誉和国际影响没有?”

许绍发最后警告:“希望你们好自为之!一切都是刚刚开始”。

对于此事件中 民众对国乒队员一边倒地支持,有观点认为,“主要还是欣赏他们反抗这长那长、这局那局的勇气,支持这种以卵击石的决绝。大家平时对庞大专横的官僚体制的怨气有多大,这种支持就会有多猛烈。”

另外,也有消息指刘国梁“被退休”和之前孔令辉“下课”,其实剑锋所指另有他人,属于体育总局高层权斗。

具体而言,是新上任的局长苟仲平(原教育官员)和副局长蔡振华(乒坛老将)之间的博弈。刘国梁和孔令辉被视为蔡振华的左膀右臂。

有评论人士分析指出:“19大中央委员体育总局只有一个名额,到底是属于目前连候补委员都不是的苟仲文局长,还是属于已经连任两届的候补中央委员的蔡振华,这才是他们火拼的真正原因,要干掉蔡振华当然也包括他的小弟孔令辉和刘国梁。”

还有人认为,国乒事件撕下来国家主义和集体主义的假面,露出其荒诞可笑的本来面目,无论是否因权力之争而起,罢赛事件证明,个体选择权在高度管控的群落领域仍然存在缝隙。甚至可以形成高能见度的小团体行动…貌似坚硬的板结的极权大坝是完全可能被冲破的。

此前,6月20日,国乒突然宣布撤销刘国梁国乒总教练、男女主教练职位,任命其为无实权的乒协副主席。刘国梁被卸任立即引发舆论热议,刘国梁好友,乒乓女将王楠的丈夫郭斌,在微博直言,刘国梁被人玩了。

23日,在成都举行的2017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中国公开赛上,中国乒乓球男队张继科“腰伤退赛”,选手马龙、许昕、樊振东和教练员秦志戬、马琳也选择退赛,并在微博上写下一句相同的话:“这一刻我们无心恋战……只因想念您刘国梁!”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