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中共山寨 美日联手封锁大飞机核心技术

【新唐人2017年06月25日讯】日前,中国国产大客机C919首飞成功,并宣布加入这一领域的竞争行列,据称,这一消息引起日本和美国关注。为严防中共山寨,美日决定联手在飞机制造重要的核心技术上对中国实施封锁。

6月24日,日媒《日经新闻》报导,美国普惠公司和日本飞机发动机协会签署了联合开发的谅解备忘录(MOU),在日本企业中,除了该协会成员三菱重工之外,IHI和川崎重工业一并参与,组建日美联盟,开发能将燃效提高10%左右的面向小型飞机的新型发动机。

美日4家企业将投入总额1,000亿日元以上的开发经费,将在2030年左右配备于商用化的小型飞机。4家企业表示,由于在飞机开发领域,具有政府全面资金支持的中国企业实力突飞猛进,日美各公司需要组建联盟,在作为飞机心脏部位的发动机开发领域死守主导权。

据美国波音和空中客车2017年至2036年的市场调查,未来20年需要的新造飞机为4万架左右,目前1万3,000架热门飞机“A320”系列相继获得新订单,但超大型飞机“A380”订单为零,说明飞机市场正持续转向中小型飞机。

报导说,由于在世界飞机市场,中国空客和波音相继在中国大陆建立了负责内饰和涂装的最终加工基地,在今后的飞机开发中,中国企业参与率将加大。而作为竞争对手,日美飞机制造企业意识到必须严格把住飞机核心技术、即飞机发动机领域。

由于中国擅长复制,且山寨丑闻屡现。早在1949年11月,西欧、美国和日本等国家秘密成立了巴黎统筹委员会,该机构的作用主要就是在核心技术上,对中国等社会主义国家的严格保密,限制成员国向社会主义国家出口战略物资和高技术,包括军事武器装备、尖端技术产品和稀有物资等。

该机构于1994年4月宣告解散,但其在核心技术上的严格保密理念仍然存在。此外,1995年美国政府将中国划为“不受欢迎者”,进行严格限制。

俄罗斯指责称,中国企业非常擅长于山寨各种东西。近年,中共耗资20亿美元,从俄罗斯购进4架苏-35战斗机。俄方预料,中共订购苏-35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获取其先进的矢量发动机技术。

俄罗斯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副局长弗拉基米尔‧德洛什卓夫此前透露,在对华出口苏-35战斗机之前,俄中双方还签署了一份新的特别协议,以保证中方不会在没有许可证的条件下,复制生产飞机上的俄罗斯设备。

为了监督俄罗斯的产品不会被盗版复制,俄中双方共同成立了特别监督小组。

此前,媒体报导,俄方除了签署相关知识产权保护协议等法律手段之外,还采取了全方位的防“山寨”技术措施。俄媒称:俄罗斯人清楚的知道,同中方签署的保护知识产权的协议可能毫无意义。

俄罗斯政策研究中心执行董事会主席,曾在美国国家利益中心的午宴上发表讲话称:俄罗斯不会在不采取任何预防措施的情况下将顶尖技术交给中国的:“我们有自用版本和出口版本,中国人非常擅长于复制各种东西。”

对于预防复制具体措施,俄媒透露,俄方已经将对华出口的苏-35战机的所有AL-41F1S发动机,也就是117S发动机的关键部位焊死,要想仿制“几乎不可能”。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