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力挺习近平 首度明确表态参加一带一路

【新唐人2017年06月24日讯】美国总统川普日前在华府会见大陆国务委员杨洁篪时表示,美方愿与中方在“一带一路”相关计划上合作。外界发现,这是川普首度明确表态美国愿参与中国大陆提出的此项倡议。分析认为,自川习会后,川普对习进平给予了大力支持,美中关系显着改善。

据中方外交部网站消息,美东时间6月22日,美国总统川普在白宫会见中共国务委员杨洁篪。双方会谈时,杨洁篪说,中方对美国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表示高度赞赏。中方愿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与美方开展合作。

川普表示,美方愿同中方在“一带一路”有关项目上进行合作。外界观察发现,这是川普首度明确表态美国愿意参与“一带一路”。

此前,在今年4月的“川习会”上,习近平曾表示欢迎美方参与“一带一路”的框架内合作。但美国方面未做出明确回应。直到5月12日,中美同步宣布,美国总统特别助理、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波廷杰将率团出席峰会。

在会谈中,杨洁篪表示,习近平主席期待同川普总统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期间,再次会晤,欢迎总统先生年内对中国大陆进行国事访问。

川普请杨洁篪转达他对习近平主席的诚挚问候。并表示,期待同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期间再次会晤,并在年内应习近平主席邀请对中国大陆进行国事访问。

双方还就朝鲜半岛核问题交换看法。川普说,美方期待与中国大陆加强合作,推动早日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杨洁篪说,陆方愿继续与美国在内有关各方保持沟通协调,共同为缓解朝鲜半岛紧张局势,推动相关问题妥善解决作出努力。

杨洁篪最后表示,中美举行首轮外交安全对话是落实两国元首共识的重要步骤。双方均认为此次对话是建设性和富有成果的。

观察发现,自川习会后,中方与美国联手制裁朝鲜的动作明显,但朝鲜仍频频发射导弹挑衅。

据《美国之音》报导,6月21日,川普表示“在朝鲜问题上,我希望能从中国那里得到多一点帮助,但是看来不可行。”同时,川普又再次表示,目前美国与中国大陆的关系“很好”,而且他“的确喜欢习主席”。

此前,川普曾经在今年4月份与习近平会面后,坦率表达过自己对习近平十分良好的印象。4月12日,川普在白宫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说:“我们的关系很好,彼此性情相近,互相喜欢对方。”川普还毫不掩饰地夸习近平:“他非常聪明,这是他的优势,我喜欢称之为通权达变。”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