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画版24节气 凸显极致东方美

【新唐人2017年06月22日讯】节气如歌,光阴流转,衣食农事,依时而作。网上最近热传一组水墨国画版的24节气图,从另外的角度描绘了节气的规律,令人眼前一亮。

节气指二十四时节和气候,是中国古代订立的一种用来指导农事的补充历法。2016年11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通过决议,将中国申报的“二十四节气——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而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及其实践”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由于节气反映了地球围绕太阳运动的过程,是每年季节变更的重要标志,因此对农业生产非常重要。中国农民为了更方便地根据节气来安排农事,长期以来形成了一些有关的民谚。

二十四节气歌

春雨惊春清谷天;
夏满芒夏暑相连;
秋处露秋寒霜降;
冬雪雪冬小大寒。

每月两节不变更;
最多相差一两天;
上半年来六廿一;
下半年来八廿三。


立春,315°,2月3——5日,东风解冻、蛰虫始振、鱼上冰。(博客)


雨水,330°,2月18——20日,獭祭鱼、鸿雁来、草木萌动。(博客)


惊蛰,345°,3月5——7日,桃始华、仓庚鸣、鹰化为鸠。(博客)


春分,0°,3月20——21日,玄鸟至、雷乃发声、始电。(博客)


清明,15°,4月4——6日,桐始华、鼠化为鴽、虹始见。(博客)


谷雨,30°,4月19——21日,萍始生、鸣鸠拂其羽、戴胜降于桑。(博客)


立夏,45°,5月5——7日,蝼蝈鸣、蚯蚓出、王瓜生。(博客)


小满,60°,5月20——22日,苦菜秀、靡草死、小暑至。(博客)


芒种,75°,6月5——7日,螳螂生、鵙始鸣、反舌无声。(博客)


夏至,90°,6月21——22日,鹿角解、蜩始鸣、半夏生。(博客)


小暑,105°,7月6——8日,温风至、蟋蟀居辟、鹰乃学习。(博客)


大暑,120°,7月22——24日,腐草化为萤、土润溽暑、大雨时行。(博客)


立秋,135°,8月7——9日,凉风至、白露降、寒蝉鸣。(博客)


处暑,150°,8月22——24日,鹰乃祭鸟、天地始肃、禾乃登。(博客)


白露,165°,9月7——9日,鸿雁来、玄鸟归、群鸟养羞。(博客)


秋分,180°,9月22——24日,雷始收声、蛰虫培户、水始涸。(博客)


寒露,195°,10月8——9日,鸿雁来宾、雀攻大水为蛤、菊有黄花。(博客)


霜降,210°,10月23——24日,豺乃祭兽、草木黄落、蛰虫咸俯。(博客)


立冬,225°,11月7——8日,水始冰、地始冻、雉入大水为蜃。(博客)


小雪,240°,11月22——23日,虹藏不见、天气上腾、闭塞而成冬。(博客)


大雪,255°,12月6——8日,鴠鸟不鸣、虎始交、荔挺生。(博客)


冬至,270°,12月21——23日,(苗历新年),蚯蚓结、麋角解、水泉冻。(博客)


小寒,285°,1月5——7日,雁北向、鹊始巢、雉始雊。(博客)


大寒,300°,1月20——21日,鸡始入、鸷鸟厉疾、水泽腹坚。(博客)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