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富豪10年翻9倍 暗藏两大隐忧

【新唐人2017年06月21日讯】日前,中国招商银行与贝恩咨询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富豪人数在过去10年里翻了将近9倍,其中更有约7成人仅用5年时间暴富。分析认为,中国富豪人数暴增的同时,暗藏了两大隐患,一是贫富悬殊矛盾增加了社会不安,二是富人大举海外移民,寻求安全生存环境,导致大量中国人才和资金外流。

贫富悬殊中国富人猛增

6月20日,中国招商银行与贝恩咨询联合发布的《2017中国私人财富报告》称,中国拥有可投资资产超千万的高净值人群,在过去10年里翻了将近9倍,从而使得亚洲取代北美洲,成为全球富豪人数最多的大洲。

报告指出,在经济L型运行的背景下,中国私人财富市场持续保持高速增长,2016年,中国个人持有的可投资资产总体规模达到165万亿元,在2014年至2016年间平均每年增长21%。

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的高净值人群数量达到158万人,与2014年相比,增加了约50万人,相比2006年,10年间数量增加近9倍。其中,超高净值人群(可投资资产超过1亿元)的数量10年间增长逾11倍,从2006年的不到1万人增至2016年的约12万人,可投资资产5千万以上人士已达到23万人。

与此同时,中国也成为贫富差距最大的国家。2016年,《中国民生发展报告》显示,近30年来,中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从80年代初的0.3左右上升到现在的0.45以上。而据CFPS2012资料估算,2012年,全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约为0.49,显示出财产不平等的程度更加严重。

权贵资本主义造成贫富差异

对此,评论人士认为,中国的贫富悬殊,最终原因是权贵资本主义造成的,而权贵资本主义的表现,便是亦官亦商,以权生钱,而现下的政治体制与现下的财富分配方式则是相辅相成的。

2004年,由中共中央研究室、国务院研究室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共同完成的《当前社会各阶层经济状况》调查研究报告披露,500万拥有千万元以上财富的人(含亿万富翁),其背景基于三个方面:一、90%以上是党、政、军高干子女亲属;二、约有5.5%依靠港、澳或国外亲属资助;三、仅有约4.5%属于自身经营有方又遇到良好机遇。

有报导指出,中国贫富差距扩大,导致了中国通货膨胀、社会分配不公等深层社会矛盾,也使群体事件或恶性事件日趋增多,更使收入低下的社会底层民众感到极大的生存压力,促使民怨越积越多,从而威胁着社会的稳定。

富人不安 大举移民

贫富差异大不仅会使社会动荡不安,还会使中国大量富人移居海外,造成大量人才资金外流,据海外媒体今年1月报导,由于安全和财富难以保障,外加环境污染、子女教育、食品安全、高居不下的房价等原因,使得越来越多的大陆中产阶层人士离开中国。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发布的《国际人才蓝皮书——中国国际移民报告》显示,最近几年,新获得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等国家永久居留权的中国人,每年均在15万人左右。

旅美时政评论员陈破空称,这些中产阶层一度是改革开放的既得利益者,曾经有利于一党专政的维持,但是数十年间,中国大陆经济高速增长,而法治与规则一直没有建立起来,中产阶层的利益没有根本保障,雷洋之死等事件更是让他们由不满转向愤怒。

逃离环境污染也是中国富人移民的原因之一,中国旅游网站“携程”报导,2016年12月份约有15万名中国游客到海外旅游以躲避阴霾,每年估计有超过100万的中国人因此出国。

《2017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保障财富安全成为中国富人的共识,大部分接受采访的中国富人表示,他们的首要任务是“财富保值”和“财富继承”,而在2009年的调查中,近半超高净值人士表示,“财富创造”或“生活质量”是他们的主要目标。

另外,境外投资成热点,香港、美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是中国富豪最热衷的前五大投资目的地。受访者表示,他们投资海外的三个主要原因是:分散投资风险、捕捉市场机会和移民。

(记者欧阳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