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挖走邦交国 台湾人民并不慌

【新唐人2017年06月19日讯】近期,巴拿马与中国闪电建交,并与中华民国断交,成为重大的国际外交事件。不过,对于最重要的邦交国巴拿马的断交,台湾方面虽然有一些担忧,但大多数台湾人并没有因此而慌乱。有评论认为,要抛弃邦交国迷思,不必去拼账面数字,而更应该发展台湾的综合国力,坚持民主、人权等普世价值,走出台湾自己的路。

6月13号,巴拿马与中华民国超越百年的外交关系正式结束。中华民国邦交国数量减为20个,为历史最低。

这一消息来的突然。路透社援引巴拿马官员透露,宣布前两个小时巴拿马才通知台湾。

彭博报导,这是北京对台湾的最新打击。台湾需防止后续骨牌效应。

不过由于大陆挖墙脚的行为从未停止,不少台湾人士并不意外。

而台湾官员也表示不会和北京开展“金钱外交游戏”竞争。

大陆自由撰稿人朱欣欣:“也有网友说嘛,中共在替台湾建立外交关系。我理解是这个意思啊,中共并不能真正的代表两岸,两岸人民都并不喜欢它,它主要靠绑架那个国家,它建交等于替这个国家走外交的手续而已,实际上它并没有资格代表国家去建交。”

与此同时,社交媒体脸书热传一则贴文:中国大陆邦交国172个;台湾邦交国20个。大陆免签证的国家20几个;台湾免签证的国家160多个。邦交是官方,免签是人民。结论:大陆领导哪都能去,老百姓哪都去不了。台湾总统哪都去不了,但老百姓哪都能去。

朱欣欣:“政治上的这种外交和实质上在国际上的信誉是不完全对等的。尤其在专制国家,一些邦交国出于种种政治的经济的各方面考虑,和这个国家建立的外交关系,并不能证明专制政府统治的合法性。这些国家知道大陆和台湾之间制度、体制、民众素质的不同,所以这些国家对台湾的民众还是信任度远远高于大陆。”

不过也有学者表示担心,中华民国护照免签的大量增加,是在国民党执政时期,当时两岸有“外交休兵”的默契。但现在情况有所不同。

台湾国立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美欧所研究员严震生:“整个看起来我们的国际外交空间都受到限缩,这种情况之下,很可能免签的未来也会受到影响我们也不知道。如果今天(中共)它认为一个中国原则,你给了台湾免签,它要求给大陆免签,才符合的话,那这些国家会不会就干脆把台湾的拿掉了?”

中华民国前副总统吕秀莲向美国之音表示,台湾土地面积虽然不大,但各方面的资质都很高。她建议2300万台湾人都要被训练来做国民外交官。

吕秀莲:“全世界现在有165个国家给我们拿中华民国护照台湾的人免签证,基本上它是非常友善看待台湾,事实上中国虽然强大,但全世界很多人不一定那么喜欢它。我们台湾与人为善,所以我们的外交可以更灵活更实质,我们在165个跟我们友好免签证的国家之内,我们发挥更多柔性力量,走上soft power加上smart power,甚至我觉得可以用sweet power。”

台湾前外交部研设会主委颜建发则表示,外交对台湾虽然重要,但不是核心,台湾有综合国力,加上坚持民主、人权等普世价值,只要走对了路,台湾在国际社会中的角色不会被忽略。

而学者认为,中共这种金钱外交的做法也无法维持太久。

严震生:“你又要管一带一路,你又要管亚投行,你又要管G20,你又要管金砖五国,什么地方都要你参与,到最后你经济撑不住这么多你的外交或者政治的野心嘛,然后你国防经费还那么高,所以这个到最后也是一个问题啊。”

去年12月底圣多美普林西比宣布与中华民国断交,主要是圣国索讨约台币64亿元金援,基于踏实外交,台湾不愿做金钱游戏。

高雄大学政治法律学系教授廖义铭对媒体表示,不担心邦交国有骨牌效应,建议政府以较多资源用于维持台湾护照在国际畅行的灵活度,那样的邦谊对国人最实质。

采访/易如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