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首家共享单车倒闭 9成车失踪

【新唐人2017年06月19日讯】重庆的共享单车“悟空单车”,成了大陆首家倒闭的共享单车公司,在正式运营5个月后,运营商战国公司不得不宣布退出市场。据称当初投放的单车9成失踪了。

6月13日,重庆战国科技有限公司表示,因为公司的战略发生了调整,从6月开始,退出共享单车市场,正是终止了对悟空单车的支持服务。

投放1200辆 赔了上百万

作为悟空单车的创始人,雷厚义指出,这次失败,导致团队赔了上百万元人民币。他表示,悟空单车总共在重庆投放了1200辆,其中一半是在大学城内投放,另一半放在了市区。现在大部分已经找不到了,能找到的大概10%左右。

悟空单车投放的共享车,统一采用的是机械锁。曾有媒体报导,使用这种机械锁的共享单车,车锁和密码都是固定的。于是有爱占便宜、素质不高的人,用APP取得密码后,不花一分钱长期占用单车,折合偷走单车几乎没有分别。

当时就有舆论质疑,这种共享单车,是对大陆民众素质的一次“考验”,甚至是“照妖镜”。


“悟空单车”运营商战国公司宣布退出市场。(网络截图)

据了解,雷厚义有着坎坷的人生经历。大学一年级的时候被退学,他曾经在北京大学旁听和做保安员,卖过房子,也卖过电脑,近些年又开始进军网路金融。雷厚义感叹创业不要盲目追风口。要在一个行业里深耕,“机会来的时候才会有所准备”。

拿不到顶级供应链资源

对于这次推出共享单车市场,雷厚义表示是因为打不赢了。他分析称,摩拜、ofo等这些共享单车公司,他们都可以与全球最大的供应链厂商合作。而悟空单车却拿不到顶级的供应链资源,合作的都是小厂商,产品品质不是特别好,车子容易坏。

公开资料显示,总部位于重庆的战国公司,是一家专注共享经济的网路科技公司,在2016年9月成立,主打“悟空共享单车”品牌,注册资本10万元。

据了解,摩拜和ofo这些公司,对使用共享单车的人,都要实名认证,需要提交真实姓名、身份证号和电话号码。除此之外,使用单车的人还要交99或299元人民币的押金。

有调查显示,到2016年底,共享单车的整体用户有1886万,预估到2017年底,用户数将增长到5000万。

有网友表示,“共享单车就是照妖镜,二维码人为有意刮花,到处乱停乱扔,素质低下的人太多太多了,把方便大家的共享活生生的推向了死亡的道路。”“国人素质的试金石!”

还有网友表示,“我一直认为,以目前国人的文明程度,个人素质,不适合搞这种便民性质的活动,除了共享单车,还包括便民伞,便民报刊,便民花镜等等,最终的结果就是投放多少丢多少。”“我那天有幸从单元楼一层层的下来,总共有十一辆单车被藏在楼道内,变成私人单车,这仅仅是我这楼一个单元。”

(记者李若愚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