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义家庭主妇雕石猴 “吓一跳”再夺冠

【新唐人2017年06月19日讯】嘉义家庭主妇吴洁蓉,平日喜欢画水墨画,2014年向嘉义市石雕艺师蔡永武学习石猴雕刻,没想到愈学愈有兴趣,还拿下2015、2017石猴雕刻第1名。成为嘉义市第1位获文化局“永久免审”的女性石雕艺术家。

中央社报导,嘉义文化局表示,吴洁蓉今年的夺冠作品“吓一跳”,以猴子与小树蛙相遇为主题,巧妙捕捉到猴子与树蛙目光接触的那一霎那,将猴子的顽皮灵动,诠释得淋漓尽致。

吴洁蓉曾于2015年获嘉义市石猴雕刻征件比赛第1名,今年再度以作品“吓一跳”夺魁,成为嘉义市第5位、女性第1位获永久免审查的石雕艺术家。

吴洁蓉说,雕刻石猴是一项粗重的工作,不仅搬运石头需要耗费大量力气,裁切、捶、凿、磨也很费力,她的丈夫陈永松起初很反对,质疑她为什么去做“男人的工作”,而且雕刻产生的粉尘,还有伤身之虞。

但陈永松看到妻子乐此不疲,还到图书馆借雕刻书籍回家看,陈永松才开始转而逐渐支持妻子的兴趣,还会帮妻子搬运石头,自己顺便“锻炼身体”。

文化局指出,嘉义市石猴雕刻有70年以上历史,多数艺师都是素人艺术家,就地取材八掌溪的贝类化石,是嘉义市在地发展而具特色的地方艺术之一。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