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润发给他当小弟 刘德华认他是大哥 这位香港老戏骨被称一代枭雄

【新唐人2017年06月18日讯】港台影坛人称“大哥哥”的邓光荣,1963年出道,拍摄过诸多在两岸三地热播的电影、电视,一手栽培出刘镇伟、王家卫,被前香港民主派议员司徒华称赞,被周润发等人认作大哥。他离世后,张学友专门在演唱会用名曲《爱是永恒》悼念他。

2011年3月29日晚上9时许,香港老戏骨邓光荣在睡觉时心脏病突发死亡,享年64岁。4月,张学友不舍他的离世,专门在演唱会为他歌唱。他因为在1989年六四事件之后,协助营救民运人士,被香港民主派前辈司徒华称赞为:“极具义气的人”。也因为沈殿霞追思会上,要求郑少秋解释,为何在离婚后不管不顾沈殿霞与女儿郑欣宜,而赢得影视圈掌声。

邓光荣的一生可以概括为:60年代的少女情人,80年代的影视圈大哥!

邓光荣出生在广东顺德,幼年时期来到香港,在成为演员之前,他担任电台的英语翻译粤语的翻译,模特儿等,原打算做一名公务员。

1963年,岭光公司为新片《学生王子》招考演员,邓光荣在同学集体签名推荐下报名参选,结果从上千名应试者中脱颖而出,并且表现不俗,一举成名,获得“学生王子”的绰号。


年轻时期的邓光荣。(Epochtimes.com)

1972年,在香港频频被杂志称为“最佳男演员”的邓光荣,应中影邀请,前往台湾拍戏,与他搭档的女主角有甄珍、林青霞、林凤娇、张艾嘉、恬妞、胡燕妮、甄妮、余安安、王祖贤……邓光荣当时已经是华人影坛的巨星。

1977年,邓光荣返回香港,先后创立“大荣”和“影之杰”两间电影公司,除担任电影制片、监制外,他扮演的角色也从文艺小生转变为黑帮英雄片中的江湖大哥。

在《龙腾四海》、《再战江湖》、《江湖龙虎斗》等电影中,他饰演的黑帮大哥形象大都英武伟岸、重情重义,深受影迷的推崇。因为人豪爽,极重义气,当时刚出道的张国荣、周润发、刘德华、任达华等明星纷纷称他为大哥,也都得到他的提携。


邓光荣与周润发剧照。(网络图片)

在与周润发合作的《江湖龙虎斗》中,他饰演周润发的哥哥,兄弟两人最后与谢贤饰演的反派鱼死网破的时候,场面之壮烈动人至今为影迷们津津乐道。也正是这部电影,让他发现了编剧王家卫的才华,资助他拍摄了《旺角卡门》与《阿飞正传》,让王家卫一举成名,独自成立电影公司。


邓光荣与刘德华剧照。(网络图片)

邓光荣混迹香港黑白两道,朋友无数,许多娱乐圈的纠纷只要找到他都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邓光荣与张国荣合影。(公共领域)

英俊潇洒的邓光荣,尽管与诸多女星配戏,但鲜有绯闻,始终对太太严珍纳一心一意。或许因为夫妻感情太过融洽,严纳珍与邓光荣相濡以沫36年,在同一年相继离世。


周润发给他当小弟,刘德华认他是大哥。香港老戏骨邓光荣被称一代枭雄。(Epochtimes.com)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