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政策朝令夕改 上海政府又在耍流氓

继今年5月24日、28日的千人示威之后,大批上海商住两用房业主6月10日再次上街示威维权,他们高喊“商住两用,网签为界”的口号,在闹市区南京路步行上街进行抗议,要求当局以商住房新规出台日期豁免已购入的商用公寓式住宅整改。

只要对这起事件的来龙去脉稍加梳理便不难看出,上海市政府自始至终都在耍流氓!

其一,上海的商住两用房最早出现在2004年,现在全市有300多个此类项目,住户达几十万。13年来,上海政府部门一直对此类专案开绿灯放行。谁知今年政策说变就变。5月17日,上海当局宣布停止审批商住两用房项目。更绝的是,同时还规定已售出未交付入住的单位,要按照商业办公功能全面整改(包括拆墙、拆煤气、拆上下水),不符合商业办公要求的物业,不得交付办理过户手续。

按说停止审批商住两用房专案大家还可以理解和接受,但新规定出台之前售出的商住两用房,政府部门审批的施工图纸上就有上下水,承建商也是按照图纸建设的,房子也不是一天就盖起来的,盖了两三年政府没说违法,现在都交房了却突然说房子盖错了,而且还不惜费工费时要把房间内所有上下水全都堵了,把天然气管道也给废了,否则就不给办理过户手续。这不是出尔反尔朝令夕改又是什么?

其二,新规定出台后,老百姓花上百万买的房,一下莫名其妙的失去了住宅功能,价格暴跌,投资损失巨大。如果不是利益这般受损,且受损的毫无道理,业主们会被迫上街维权吗?当然不会。事件本来就是因为政府政策出尔反尔朝令夕改造成的,现在老百姓上街了,而且连续三次上街了,政府不但不主动倾听他们的意见,及时对不合理的政策进行修正,反而出动警察对示威群众进行暴力镇压,甚至将示威者打伤。这不是打压民意又是什么?

其三,上海当局在出动警察镇压维权示威的同时,还拚命删除了有关这起事件的网上资讯和评论。BBC中文网6月11日下午查看中国社交网站微博,有网民表示:“一觉醒来帖全被删了”、“有关南京路的微博都要被和谐。”这不是封杀言论又是什么?

先是政策出尔反尔朝令夕改造成民众利益受损酿成事端,继而又对合法表达诉求的市民非法使用暴力,接着又蛮横的封杀网民的资讯和评论,上海市政府如此胡作非为不是在耍流氓又是什么?

当然,这已不是他们第一次耍流氓了,这只不过是老流氓的新恶行。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