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大陆高校毕业生创业 3年后仅半数“幸存”

【新唐人2017年06月13日讯】中国人社部最新的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大陆大学毕业生创业存活率不高,有半数以上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在3年内退出。分析认为,中共一党专制,压制了人才发展,抑制学生的创新思维,毕业生想在这个官商勾结的社会求生存,没有背景寸步难行。

《证券时报》6月12日报导,大陆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达795万人,再创新高。

由于中国大陆高校大规模扩招,导致学位持有者供过于求的局面变得更加严重,造成应届大学毕业生毕业即失业。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最新调查显示,中国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人数逐年增加,最新占比为3%。通过持续观察,中国大学生创业的3年存活率为一半。主要问题是对政府扶持政策不了解、融资难等。

调查发现,中国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存活率提升,3年存活率从2009年的不到3成,到2013年的接近50%。也就是,3年以后有一半的高校毕业创业者还“活着”。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很多,比较复杂。但是归结一点,中共一党专制的这种制度,压制了人才发展,抑制学生的创新思维;在经济方面,由于中共一再控制市场的自由发展,使得经济自我调控能力丧失,从而经济发展缺乏活力与动力,”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说。

美国纽约的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负责人谢家叶博士对自由亚洲表示,大陆重点高校的毕业生比较好找工作,差一点的高学毕业生被迫创业。

他认为,高校和政府不应当大张旗鼓鼓励毕业生创业,“尤其是在校生,他们需要专心学习专业技能,创业太分心。中国人社部公布的数据也许太乐观了。我认为,大学生创办的企业有百分之五的存活率就不错了。”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也不赞成鼓励大学生创业:“因为创业需要看一个人本身的素质,他学的专业是否正好赶上市场的需要,而还有运气,风险投资是否看重他的企业。大学生可以创业,就像比尔盖兹和扎克伯格。但是政府和学校不一定要参与太多。”

胡星斗教授认为,政府盲目地鼓励大学生创业会带来不好的后果,“大学生创业失败后,会负债累累,而且自己也会成为社会的负担。”在中国,一个大学生如果没有政治和家庭背景,自己创业尤其困难,

他说:“中国的法制不健全,营商环境恶劣,而且是一个官商勾结的经济体。一个大学生很难同时对官场和市场都有很好的把握。”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