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孤身奋斗 一窥陆5千万“空巢青年”的艰辛

【新唐人2017年06月12日讯】继“蚁族”、“北漂”等词之后,大陆又出现一个描述年轻人的新词:“空巢青年”。据报导,这个族群人数在中国已经超过5000万人。一起来看看,这个是一个怎样的族群。

空巢青年”是指在异地生活工作、年龄介于20到39岁之间的单身青年,他们在大城市孤身奋斗,远离故乡,据说这个词最早源自于电影公司宣传人员,近年来已经成为新的流行语。

5月初,阿里大数据发布的一项“中国空巢青年图鉴”显示,中国的“空巢青年”已经超过5000万,其中男性占64%,女性36%。

他们喜欢深夜逛淘宝,还喜欢在二手物品交易平台“闲鱼”上分享各种奇葩技能。除了喜欢网络“虚拟社交”,也经常使用“到家服务”。

据报导,“空巢青年”,深圳最多,有307万,北京则位居第二,共有300万。

大陆门户网站“网易”今年5月份也发布了一份《空巢青年人群画像》数据报告,说对于空巢青年来说,孤独比坟墓更可怕。他们身上还背负了没房、单身和迷茫三座大山。

大陆自由撰稿人朱欣欣:“‘空巢青年’这个词,我觉得总结的非常好,因为随着中国城市化的进程,很多农村青年进入到城市生活中去,但他进入城市生活的空间,并不意味着他能够一下子溶入到城市文化中去。”

大陆自由撰稿人朱欣欣分析说,因为城市的生活习惯、规则、生活的价值观等,远比农村更复杂,对于农村和二三线城市出来的青年来说,首先面临的就是工作生活的压力和孤独。不过,比起那些不肯吃苦守着父母啃老的年轻人,“空巢青年”值得鼓励。

他说,真正能够闯出去,能够称得上空巢青年的人,很大一部分是正在奋斗中的青年,敢于闯出去,肯定都要这么一个适应过程。

新唐人记者李韵、周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