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乡孤身拼搏 大陆数千万“空巢青年”沦“城市孤鸟”

【新唐人2017年06月12日讯】继“空巢老人”之后,“空巢青年”也成为热词。“空巢青年”是指独自在异地生活工作、年龄为20-39岁的青年。据统计,大陆“空巢青年”已超过5800万人,比台湾人口的两倍还多。他们被称为“游走在城市里的孤鸟”。

今年5月,阿里大数据发布的《中国空巢青年图鉴》显示,在5800万空巢青年中,男性占64%,女性36%,“90后”冲在最前沿,占总数的61%。

统计发现,深圳拥有307万空巢青年,是空巢青年最爱盘踞之地,超越北京、上海。而北京则以300万位居第二。数据显示,深圳的“90后”男生,是中国大陆最庞大的空巢人群,高达113万人。

“空巢青年”一词,去年4月在一部电影的宣传语中首次出现,此后却在无意间深入人心,引发许多网友的共鸣。它是“空巢老人”的对应,却带着自嘲的意味。

水果只敢买3、4个,快递只能寄到单位,下班只能面对空荡荡的房间,这大概是人们对“空巢青年”最直观的印象。“空巢青年”大多远离故乡、亲人,在异地生活工作,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睡觉,缺乏情感寄托,常常感到孤独,被称为“游走在城市里的孤鸟”。

“小李,男,23岁,从事建筑设计,家乡陕西,北漂7个月。现在住在一个20人合租的屋子里,过着大学宿舍一样的生活。在‘大城床’和‘小城房’中,他选择了前者。他说因为热爱,他愿意承受当下的苟且。”

28岁的杨文豪在北京工作6年,从事互联网金融工作。杨文豪说,“我身边的同学和朋友在北京越来越少,我觉得在外面肯定要经历空巢青年这样一个过程。这种状态就是比较无聊,孤单倒没有,还是要多出去转转,多交朋友,培养一两个兴趣爱好是最好的。”

“Hao浩,男,28岁,互联网公司员工,家乡河南,北漂十年。他的室友是一只两岁半的拉布拉多犬,他说他们之间的关系不像主人和宠物,更像是室友。独居的他,宁愿与狗为伴也不愿意将就找一个错的人。”

更多的空巢青年直言:“无人问我粥可温,无人与我立黄昏。”“孤独得像条狗。”“我和Siri成了好友。在沙发上看电视睡着了,醒了发现一切依旧,没人给我盖被子,没人关电视。”“一个人吃火锅,吃之前要解决好大小号,因为吃的过程中不敢离席。”“一个人看过好多场电影”……

舆论认为,“空巢”形容的是居住状态,也是心理状态。一项调查显示,缺乏感情寄托(57%)和居住条件差(57.8%),是空巢青年面临的两大困境。

调查还发现,这些空巢青年多喜爱虚拟的网络社交游戏,喜欢深夜逛淘宝,还喜欢在闲鱼(二手物品交易平台)分享各种奇葩技能。此外,空巢青年还常使用“到家服务”,诸如到府清洁服务、果蔬购买、按摩推拿等服务。

专家鼓励空巢青年多培养兴趣、参与现实的社交活动,避免患上“社交孤独症”。

(记者曾书华报导/责任编辑:宝来)

相关链接: 陆5千万“空巢青年” 异地孤身奋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