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执政党大选遇滑铁卢 脱欧前景或生变

【新唐人2017年06月11日讯】新闻周刊(580)周五,英国提前大选的最终结果出炉。执政党保守党未能获得议会多数党席位,将不得不与其他小党合作。欧盟各方则呼吁尽快启动脱欧谈判。不过,即使保守党组阁成功,作为少数派政府,也无法避免被其它党派牵制。这也为原本就繁复的脱欧进程增加了更多不确定性。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因脱欧公投成为英国首相的特蕾莎•梅,却在这次大选中因其主张硬脱欧而遭受重创。

梅所属的保守党在这次大选中丢失13席,拿下318席,虽然仍是国会最大党,却失去压倒性多数席次。

不过特蕾莎•梅仍强调,保守党继续执政在当前十分重要。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我认为在这个关键时刻,成立政府很重要,也符合国家利益。我们保守党获得最多的国会议席,赢得最多的选票,我们是唯一一个能够组成政府的政党。”

倾向软脱欧的工党多赢了32席,共获得262个席位,但还是远远不够控制议会所需要的326个席位。

除了脱欧问题,炮轰保守党的财政紧缩政策也被认为让工党获利。

苏格兰民族党丢失了三分之一的席位,仅获得35个席次。党魁斯特尔金承认,这一结果证明选民不赞同他们想让苏格兰独立的主张。

从媒体到反对党,各界呼吁梅首相辞职的呼声此起彼伏。

工党领袖科尔宾:“首相主张提前大选,因为她想要民众的授权。她得到的结果就是,保守党丢失了席次,输了选票,失去支持和人民的信心。我认为这足以让她下台了。”

梅的两名高级顾问尼古拉•蒂莫西和菲诺娜•希尔已经引咎辞职。保守党内部也有成员认为梅应该为失败的选战负责。对此,梅没有正面回应。

周五中午12点30分,特蕾莎•梅前往白金汉宫,征求女王对于组建新政府的授权。稍后在唐宁街10号前就组建新政府发言。

由于自由民主党领袖蒂姆•法伦(TIM FARRON)一早就表示不会与保守党有任何的合作关系,梅把建立少数派政府执政的希望放在了本次获得10个议会席位的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DUP身上。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我们两党多年来一直关系牢固,这让我有信心相信我们能够合作,保障整个英国的利益。”

有报导称,两党将不会组建正式的联盟合作关系,而是遵循“信任与支持”(“confidence and supply”)协议,即北爱民主统一党在议会中为保守党的法案投“同意”或“弃权”票,不过保留“以良心投票”的权力。

在此协议下,保守党可以自己填补所有的部长级职位。

北爱民主统一党党魁佛斯特(Arlene Foster)对此仅表示,确实已和梅通话,两党将进行会谈。

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党魁艾琳•佛斯特:“我们会与保守党进行会谈,探讨在这个充满巨大挑战的时刻,如何才能给我们国家带来稳定。”

一时间,原本不受关注的北爱民主统一党被称为“造王者”。

在不少社会及经济政策上,该党十分保守,如坚决反对同性婚姻合法化和堕胎,也主张英国统一。

虽然他们支持英国脱离欧盟,不过,由于与爱尔兰接壤,他们反对“硬脱欧”,而是赞同开放边境和自由人口流动。

外界普遍预测,保守党若要取得他们的支持,势必要在“硬脱欧”问题上让步。

面对英国当前的政局,欧盟领袖纷纷表示希望双方能尽快展开脱欧谈判,不要再拖延了。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我希望选举结果不会对我们期待已久的脱欧谈判,造成重大影响。”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则对英国不清不楚的脱欧立场和计划表示不满。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脱欧公投已经结束一年了,我们仍不知道英国在谈判中的立场,好像也很难预测何时才能知道。”

即使保守党组阁成功,作为少数派政府,将无法避免被其它党派牵制。而特蕾莎•梅是否会下台,英国是否不得不举行另一场大选,都让本来就复杂的脱欧谈判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撰稿:梁东 剪辑:张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