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131岁人瑞的长寿秘诀:心态乐观 爱唱情歌

【新唐人2017年06月10日讯】今年131岁的阿丽米罕.色依提是中国大陆最长寿的人。她于1886年(清朝光绪12年)出生在新疆喀什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如今已有孙子辈40人之多。当地人说,阿丽米罕的长寿秘诀就是唱情歌、乐观,她年轻时就爱唱情歌,现在每天午饭后都会唱上几句。

据陆媒报导,2013年,中国老年学会公布的第六届“中国十大长寿之星排行榜”上,阿丽米罕.色依提居榜首。同年,她被扛旗世界记录认证为世界上最长寿的人和世界上最长寿的女性。

当地人都说阿丽米罕是乐观、童心不泯的人。平时白天,她都在院子的大床上休息,看电视,晒太阳。几乎每天都有客人看望她,她喜欢人多,喜欢聊天。聊到高兴的时候,她便拿起自己的枴杖当乐器弹奏,高声唱起了歌:“在花丛中看见了你,你就走进我的心里,从此后就爱上了你……”

阿丽米罕的女儿塔吉古丽.吐尔地表示,“年轻的时候她往往是一边唱歌,一边编席,编好后就拿到巴扎里卖。”到如今,这位老人每天午饭后都要唱上几句情歌。

照顾她饮食起居的孙媳妇吐孙姑说,老人耳聪目明,身体无恙。每天10时前起床,晚上23时前上床休息,“奶奶喜欢吃烤包子、饺子、拉面,胃口很好,有时能吃一大碗拉面。”

据悉,新疆是国际医学界公认的世界五大长寿地区之一,阿丽米罕.色依提生活的喀什则更有“长寿之乡”的美誉。拥有420多万人口的喀什地区百岁老人已达604人。

据报导,大陆有许多地方被称为长寿之乡,江苏历史文化名城如皋,被国际自然医学会评为世界六大长寿乡之一。据最新统计,如皋145.28万人中百岁老人高达270多人,其总数位居全国县(市)之首。

2008年,广东三水成为全国首个“富裕型长寿之乡”。在百岁老人占比这一指标上,三水10万人中百岁以上老人达22人,是联合国规定长寿之乡标准的3倍。

位于广西东北部,桂林市西南部的永福县。目前,全县有百岁老人36位,每10万人中百岁老人达13.3人。2007年,被授予“中国长寿之乡”的称号。当地土壤含硒量丰富,系列富硒农产品,被称作“长寿食品”。而硒,公认是人类的长寿密码。

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西北部巴马瑶族自治县,是世界六大长寿之乡中百岁老人分布率最高的地区。2000年人口普查时,巴马百岁寿星有81人,占总人口的3.58/万,远远高出世界其他四个长寿区百岁老人占总人口的比例。1991年,国际自然医学会宣布巴马为世界第五个长寿之乡。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宝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