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优雅到粗陋 俄女装变迁显共产革命破坏性

【新唐人2017年06月09日讯】二十世纪初,共产革命给俄国带来一系列社会动荡。莫斯科近期举办的女性服饰展,记录了上个世纪不同时期的样貌。来看本台莫斯科记者欧萨娜的报导。

记者欧萨娜:“1917年的俄国革命给社会带来怎样变化,从这一展览中可见一斑。”

1900年代,是女性服饰优雅高贵的时期,精致的蕾丝,缀满珍珠和亮片的刺绣。俄国服饰辉煌时期,宫廷品味是设计师争相模仿的风格。这件定制的婚纱是当时典型的莫斯科时尚。

莫斯科博物馆馆长Alina Saprykina:“这是当时女性典型的服饰,非常美丽奢华,需要大量手工。当时莫斯科有很多有名的裁缝店。”

1917年俄国革命之后,布尔什维克宣布,过去的服饰属于资产阶级“余孽”,灰色的亚麻布成为俄国妇女普遍的打扮。

另外就是把俄国民间的服装,尤其农民的衣服抬到新高度,与资产阶级对抗。而且头上还要带红色的头巾,作为革命的标志。

莫斯科博物馆馆长Alina Saprykina:“革命改变了俄国人的面貌。服饰完全改观,变成简单、实用、千篇一律,甚至更原始。”

1920年代初期的新经济政策,给小商业一定的自由发展。但是市场上很难找到高贵的面料,只好打开祖母的箱子。这个时期很多服装是过去的衣服改制的,因为人们追求美的心愿没有变。

但是有限的自由很快终结,共产党实行的集体化政策,再次将服装带入单一的标准化模式。

新唐人记者欧萨娜莫斯科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