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央行放水防钱荒 再现两难尴尬处境

【新唐人2017年06月08日讯】日前,中共央行再次大放水,宣布开展MLF操作4980亿。消息一出,股市、债市、汇市等虚拟经济全面上涨。那么,为什么在当局强调去杠杆、企图扭转整体经济脱实向虚的节骨眼上,又展开大放水,加杠杆呢?一起来看专家的分析。

6月6号,中共央行官方网站宣布:通过中期借贷便利(MLF)方式投放4980亿元,全部为1年期;利率3.2%,与上次持平。

消息一出来,市场炸开了锅,股市、债市、汇市、商品期货应声全面上涨。

这次央行放水,不仅撒出了单日投放量之最,而且是长线。以前类似操作,基本上都是7天、28天等短期操作,到期就收回,而这次4980亿元,投放的时间在1年。

有学者撰文指出,这些流动性资金在市场上呆的越久,产生的货币量就越大,洪水效应也越大。

那么,在当局不断强调要去金融杠杆的同时,为什么又要放水了呢?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因为每年的6月底,上半年的银行也好,统计局的数据也好,要半年的截止点。历史上中国还发生过6月底7月初钱荒,连续几年都出现过,所以他现在怕这个事情再发生。”

另外,到6月中旬,有3笔共4313亿元的MLF到期。据彭博统计,6月份MLF的到期规模仅少于4月份,属于今年的第二高峰,这无疑会造成市场的紧张气氛。(截图)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说,在经济学上,如果一次性放出5千亿以上,就意味着问题非常严重,因而,央行这次避开了5千亿,采取投放4980亿的办法。

除了以上原因外,巩胜利认为,美联储即将加息也是央行放水的一个原因。

巩胜利:“这个加息更吓人,如果美元加息的话,等于美联储收回大量的美元,少说一点如果1/1000的比例,那人民币可能就10%的比例,因为美元在全球货币当中占的比重特别大–61%,人民币只占了大概1.6%,不放钱出来的话,美元抽回去以后,美元的空隙谁来填补。”

不过巩胜利同时强调,目前中国的人民币发行量已经达到158万亿,超过10年前的3倍,继续印钞,对中国经济造成负面影响会非常大。

招商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夏则提醒说,当我们看到央行开始重新宽松货币时,一定要明白,新一轮泡沫又开始在孕育了。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认为,中共的货币政策确实处于两难的境地,央行不放水的话,除了各央行以当局最害怕的发生系统性风险相威胁之外,还存在其他经济问题。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大陆的房地产都是靠资金在支撑着,资金收紧,对楼市、房地产开放商的资金链都是一个打击,中国的经济也不好,也是按中共以投资来拉动的模式,都是要资金来支撑这一切的,如果过于收紧,市场会恐慌,首先证券市场,股票债券也会产生一个不良的反应。”

任中道说,市场的恐慌情绪、地方、银行等产生的对立,造成的银行放水,使钞票继续流入股市楼市等虚拟经济及国企等僵尸企业,反过来又会给当局的供给侧改革、去库存、降杠杆、抑制资产泡沫、防止系统性金融风险等带来阻力。

巩胜利认为,这一切修修补补,拆东墙补西墙的办法都只能治标不能治本,最终的解决,还是要从国家的党政体制上,土地政策上、税收上、行政体制上,能源上动一些大手术。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