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高考防作弊如反恐 外界指凸显信仰缺失

【新唐人2017年06月08日讯】6月7号,2017年中国高考拉开大幕,940万考生走进考场,各地采取了各种防作弊措施。评论认为,社会诚信崩溃,导致作弊屡禁不止,当局防作弊手段如反恐。

中国统一高考在6月7号到8号进行,26个省份的考生选择统一命题,各地考场进行全程GPS定位和移动视频监控,教育部考试中心则通过“电子眼”对全国所有试卷保密室进行实时电子监控。

高考前,当局还祭出各种防范作弊的措施,包括对所有移动通讯讯号等进行屏蔽;对考生进行人脸、指纹、身份证三重查验;无线电作弊防控设备:监测各考点发现的可疑讯号和类型,并进行追踪定位等。

大陆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这让我想起来,当一个社会人心没有信仰之后,人心就没有一个敬畏,只能动用更多的外在的监控,摄像头也好,各方面仪器也好。”

大陆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说,如果整个社会,民众有信仰的话,真正的监控应该来自于自我的道德约束。

大陆自由撰稿人刘逸明:“现在之所以采取这么多的措施,其实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中国的道德比较败坏,诚信度比较低,因为在科技发展的比较快的有一些人里面,可能有一些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地方,就出现了一些高科技的作弊方式。”

大陆自由撰稿人刘逸明说,现在很多人为了让孩子考出好成绩,不择手段。此前,媒体曝光的作弊工具,包括伪装眼镜、打火机、皮带等“高科技”隐秘工具。

刘逸明:“也说明了中国人对高考确实太过重视了,重视高考本来我觉得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但是太重视,我觉得根本没有必要,如果在20年前,30年前特别重视高考倒还是可以理解,因为在以前确实可以实现一考定终身。”

刘逸明说,然而现在中国已经进入一个拼爹的时代,即使高考成绩再好,学历再高,如果不是官贵子弟,没有关系后门,普通人很难出人头地。

新唐人记者李韵、元真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