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除果蔬残留农药 哪些方法才靠谱?区分种类 这样做才安心

【新唐人2017年06月08日讯】现代农业大量使用化肥和农药,其衍生出来的环境污染及农药残留问题(Pesticide residues)正威胁着人类的生态环境和身体健康。

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蔬菜瓜果等农副产品,可能导致人慢性中毒,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甚至影响到下一代。

怎样有效去除果蔬等食品上残留的农药,已成为现代人饮食健康方面最为迫切的问题之一。

美国环境工作组2017年发布的“果蔬农药残留排行榜”上,草莓、菠菜、油桃、苹果、桃子、梨、樱桃等都被列入了农药残留问题突出的“黑名单”。


美国环境工作组2017年发布的“果蔬农药残留
排行榜”上,草莓、菠菜、油桃、苹果、桃子、梨、樱桃等都被列入了农药残留问题突出的“黑名单”。(pixabay.com)

不少人认为,选择购买有机农产品来食用就不必担心农药残留的问题了,其实,这是对农药认识不够的一种误解。

所谓有机农产品,是指那些在生产过程中未使用化学合成农药或肥料的农作物。但其实在有机农产品的种植过程,为了保护作物不遭受病虫灾害,农场还是会使用一些由天然物质制成的农药。这种农药非经人为方式合成,取自于自然,虽然对保护环境和生态安全有良好的作用,但其残留物质对人体的危害性依然是存在的,只不过相对于化学合成的农药,其危害性比较低一些。

那么,怎样才能真正有效地去除水果蔬菜等食品上残留的农药,确保饮食健康呢?

《生命时报》日前采访了中国林业科学院杨忠岐等专家,列出了一份去除果蔬残留农药方式的排行榜。

1、焯水:靠谱指数四颗星。

在沸水的高温中,食物上的残留农药可以比较充分地被溶解。因此一般的绿叶蔬菜,经过冷水清洗后,再在沸水中焯烫一下,可以去除绝大多数蔬菜上残留的农药。

蔬菜的焯水时间一般在1至10分钟之间。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时间越长效果越好。考虑到营养流失的因素,建议普通蔬菜焯水1至2分钟即可。

芹菜、圆白菜、青椒、豆角等蔬菜就很适合使用焯水的方式来去除农药残留。

2、去皮:靠谱指数四颗星。

针对苹果、梨等表层有蜡质的瓜果蔬菜,仅仅靠清洗难以去除被固定在蜡质层中的脂溶性农药,所以对这类果蔬来说,用水清洗后不要浸泡,直接去皮是最可靠的去除农残方式。


苹果、梨等表层有蜡质的瓜果蔬菜,仅仅靠清洗难以去除被固定在蜡质层中的脂溶性农药。(pixabay.com)

3、清水浸泡清洗:靠谱指数三颗星。

通过清水浸泡、流水冲洗去除果蔬残留农药的方式简单、廉价、适用面广,一般的蔬菜水果都可以这样做,菠菜、生菜、小白菜这类新鲜蔬菜尤其适合。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过长时间的浸泡,反而会让果蔬重新将农药吸附进去。一般浸泡的时间控制在10至15分钟内,效果比较好。

对于黄瓜、苹果等瓜果类,如果不准备去皮,可以浸泡后在流水下搓洗、擦洗。

4、淘米水、面粉水:靠谱指数两颗星。

淘米水和面粉水均为弱碱性,弱碱性溶液对去除有机磷农药的效率比清水略高一些。面粉、淀粉还存在一定的吸附作用,有助去除蔬菜表面的农药残留。

不过,这种方式的清洁程度比较有限,而且还存在需要用清水再次清洗的问题。

5、超声波:靠谱指数两颗星。

超声波的主要优势是去污(比如尘土、腐殖质),它能够轻松应对各种坑洼不平的表面。

但是,使用超声波来去除果蔬的残留农药,通常需要处理1至2小时才能有较好的效果,效率的确不高。因此,不推荐家庭使用小型超声波设备处理果蔬。


使用超声波来去除果蔬的残留农药,通常需要处理1至2小时才能有较好的效果,效率不高。(pixabay.com)

6、盐水、碱水:靠谱指数一颗星。

从理论上来说,碱水可以破坏一些农药,尤其是有机磷农药;盐水则可以通过改变果蔬表面的通透性,让它们把农药“吐”出来。

但在实际运用中,要达到明显的去除农药残留的效果,盐、碱的浓度至少需要2%,也就是说,一升水要加20克。这样做不仅成本要增加,还会导致蔬菜水果中水溶性营养素大量流失。

如果盐水或碱水的浓度过低,其清洁效果与清水冲洗的效果其实没有什么显着差异。

此外,使用碱水清洗蔬菜瓜果,还存在会把“敌百虫”转化为毒性更大的“敌敌畏”的潜在危险,所以不推荐大家使用。

附加温馨小贴士

a、大棚蔬菜也存在农药残留问题。

大棚种植有利于反季节蔬菜生长,但其高温高湿的环境也适合病虫害发生,因此也存在大量使用农药的问题。

b、有虫眼的蔬菜并不安全。

常有人认为蔬菜叶子上有虫眼,就表明蔬菜是安全的。但实际上蔬菜被虫子咬过后,很有可能又被打了农药。

c、圆白菜、大白菜比较安全。

圆白菜、大白菜一般在秋季种,农残较少,而且这两种菜都是从里向外逐层生长,其最外层的叶子可能接触到农药,因此食用时只需把其外层叶子多剥掉几层即可。

(责任编辑:阿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