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字奇解】“正”测出吴三桂谋反

遇仙人成测字先生

清代苏州上津桥有一位姓朱的测字先生,他原来家里穷得无片瓦,他觉得生活没着落,活得也太累,于是就想跑到山中去自杀草草了结这一生。

谁知,他在山中遇到了一位“仙人”,给了他一本测字书,让他好好研习。他取回来一看,果然灵验如神,于是就放弃了轻生之念,开始测字为生。

据说他测字相当有限,求测的人必须事先预定好,他每天也只测一个字,仅取一两白银,而且门头上总是悬着一个测字招牌,上面写好某天某日为某人测字。

正字反测出吴三桂预谋
当时吴三桂将谋反,因手边财力不足,粮草不够,就向江苏布政司所属的粮钱储库去借粮饷。慕天颜正好是这儿的布政使,他见吴三桂要借粮饷,心里十分犯愁,借还是不借呢,他拿不定主意。听说朱某测字灵验,很想听听预测的结果,于是就派人把朱某给请来了。

朱某来后,慕天颜把自己心中的想法告诉了他,想请他给测断一下。朱某听后,说道:“那就请大人命字吧!”

当时几案上正好有一些尚未收拾完的柬帖,慕天颜就拿来翻了翻,指着其中的“正”字请朱某测断。

朱某看了看字,心里琢磨了一会,向慕天颜说道:“粮饷不能借!因为‘正’字看起来很像是个‘王字’,只是字的中间不太像。这说明‘王’心已乱,借后必有不祥。 再说,您的柬帖是正面合在几案上的。可是‘正’字却写在反面,这分明是反(谋反)之兆啊! 所以说大人一定不能借粮饷。”

慕天颜听了朱某的这番测断,觉得还是不借为上策,于是就拒绝了吴三桂借粮饷。过后不久,吴三桂真的谋反了。(出自《 清稗类钞》)(本系列待续)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晓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