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建造台湾最长木桥 兼顾景观与生态

【新唐人2017年06月02日讯】台湾大学土木工程系师生耗时3年,在溪头打造一座木桥,这座银杏桥采用当地的柳杉制作,展现了学生以理论转成务实设计的成果,日前落成启用,可以让游客欣赏自然景观与生态教育。

台大土木系师生花了3年多的时间,在溪头银杏林园打造了长36公尺,宽1.6公尺的木桥,这是台大师生建造最长的木桥,弯曲的造型,兼具景观特色与自然生态。

台大土木工程系学生谢沛宸:“它盖在土石流溪流上,所以它的地质本身就是比较软弱,那我们设计基础的时候特别做了联合基础,所以是一种比较罕见的型式,可以强化桥梁本身的结构。”

台大土木工程系学生刘彦含:“设计一个跟原本已经有的步道有立体交叉,所以走过桥的时候就可以跟下面的步道的人互动。”

台大土木工程系学生童昱轩:“要搭配它起伏的动线,然后要塑造它两片银杏叶立在神木溪河床上,那我们也在桥塔还有栏杆的部分做比较多的细节的设计。”

比利时籍的指导教授卡艾玮说,这些学生从大一就开始作土木设计与训练。六年后可以实际上工施作。

台大土木工程系教授卡艾玮:实验林给他们一个机会是不是可以提案,之后同学还花了一年,把那个施工图再做到细节都可以被照顾到最好。”

台大实验林管理处研究助理洪志远:“学生设计的,然后台大实林木材工厂所施作,那企业捐助,全程使用国产材,我们希望推广国产材的利用,那也符合台大实林研究、教学的精神,那给游客最安全的道路。”

走上银杏桥,游客可以走访百年银杏树林,美景美桥相得益彰。

游客:“非常的棒,而且设计得很美,造型很漂亮。”

游客:“学生来做的话很不容易。”

溪头自然景观丰富,银杏桥启用,南投又多了一个森林天空之桥新景点。

新唐人亚太电视萧政忠、林沛芸台湾南投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