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选错燕麦片种类会吃胖 这样挑选才靠谱

【新唐人2017年06月02日讯】近几年,燕麦片突然成为了众多中国网友心目中最重要的养生食品之一。它不仅氨基酸和蛋白质的含量很高,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维生素E、钙、磷、铁、锌等营养物质,膳食纤维也极其丰富,又具有很强的饱胀感。对想要保持苗条健美身材的年轻人来说,燕麦片就是最好的减肥食品。

同时燕麦含糖量低,含有的钙、磷、铁、锌等矿物质,有预防骨质疏松、促进伤口愈合、防止贫血的功效,是补钙佳品,而且它所含的亚油酸还可以抑制人体肿瘤的发生。对于广大中老年人来说,燕麦片就是预防糖尿病和预防肿瘤的一种重要健康食品。

不过,并不是所有燕麦片都能帮助减肥,选错燕麦片,很可能会越吃越胖。因此,购买燕麦片之前,一定要先分清楚燕麦片的种类,并掌握相应的挑选方法。


未经人工处理的燕麦颗粒。(pixabay.com)

燕麦片的种类
燕麦片是将燕麦粒碾压加工制成的,根据不同的加工处理方法和调配方法,燕麦片可分为纯燕麦片、快熟燕麦片、免煮燕麦片和混合燕麦片

1、纯燕麦片

优质的纯燕麦片是用燕麦颗粒直接蒸熟、压扁、晒干后制成,呈扁平状,直径约相当于黄豆粒大小,形状完整。因为燕麦中含有β-葡聚糖这种健康成分,所以燕麦片煮出来的粥高度黏稠,口感扎实耐嚼。它的降血脂、降血糖、高饱腹的效果,就与这种黏稠物质密切相关。

2、快熟燕麦片

此类麦片比普通燕麦片被压得更薄,被处理得有些散碎感。这种麦片食用时非常容易煮熟,几乎在三分钟之内就能将燕麦粥煮得十分粘稠。

3、免煮燕麦片

它们通常被加工得非常碎,甚至只是粗糙的粉末状,只需热水冲泡便可以直接食用,入口黏糊。

4、混合燕麦片

纯燕麦片与玉米片、果干、坚果或小麦、大米、大麦的粉末等混合制成,煮熟后的口感比较丰富,营养成分比较高,但往往热量也比较高。

5、零食燕麦片

这类燕麦片以即食的香脆燕麦片为主,加入不少类似于膨化加工后的大米、干果、坚果、椰丝,甚至巧克力等零食,糖分很高,热量惊人。

6、用少量燕麦片和大量麦芽糊精、砂糖、奶精(植脂末)、香精等添加物制成的“早餐燕麦片”。这类食品顶着“营养燕麦片”的帽子,但其中燕麦片只占一很少一部分,甚至根本不含有燕麦片,喝起来香甜,但没有多少营养,热量反而较高。


优质的纯燕麦片是用燕麦颗粒直接蒸熟、压扁、晒干后制成,呈扁平状,形状完整。(pixabay.com)

教你正确挑燕麦片的方法
应该如何挑选适合自己健康需要的燕麦片呢?“E清单网”上介绍了挑衅燕麦片的三个步骤:

1、看配料表:越纯的燕麦片越好。

即如植脂末、食用香精、甜味剂这类食品添加剂越少越好。

2、对比营养成分表:营养价值越高越好。

按照相关法规,有现成包装的食品都应标注包括热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这五类元素的含量,而一些特定的产品还会加上钙质、维生素、膳食纤维、矿物质等元素含量。那么在选择燕麦片时,我们可以对比不同产品的麦片,选择蛋白质、钙质等营养素含量高的燕麦片。

3、先买少量试吃:选择煮熟后更粘稠的燕麦片

燕麦片的保健功能、减肥功效(增加饱腹感、维持血糖平衡、控制血脂、降低胆固醇等)与燕麦片煮熟后的粘稠度关系极大。煮熟后燕麦片越粘稠,说明其中有益成分β-葡聚糖含量越高,所以保健效果也就越好,对于减肥的朋友们来说更为合适。

如果你手中有多款燕麦片,可以通过这个方式来对比,进而再决定回购的产品。


燕麦片的营养价值非常高,具有预防糖尿病、预防骨质疏松、促进伤口愈合、帮助减肥的功效。(网络图片)

此外,再告诉你一个小秘诀:煮食燕麦片要避免长时间高温煮,以防止维生素被破坏。通常来说,生燕麦片大约需要煮20至30分钟;快熟麦片若与牛奶一起煮,只需要3分钟,中间最好搅拌一次。

需要特别提醒读者朋友们的是:燕麦有滑肠和下行之力,故能通便和催产,但也能加重腹泻和流产,因此孕妇忌食燕麦。

还有一些急于减肥的朋友,常常会采取单一食用燕麦片的方法来加速减肥,但这种方法其实并不可取,虽然在短期内会有一定效果,但容易引起营养不均衡、内分泌失调,甚至可能造成进食障碍等问题。所以建议读者朋友们,还是要配合其他健康食品一起进食,以保证身体摄入全面均衡的营养。

(责任编辑:阿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