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总理白宫会川普 贸易南海为主轴

【新唐人2017年05月31日讯】5月29日至31日﹐越南总理阮春福展开其任内首次访美之行。他也是川普上台后﹐首位访美的东南亚国家元首。周三下午﹐川普在白宫接见了阮春福﹐贸易与南海问题成为双边会谈重点。

越南总理阮春福首次访美﹐率领多位部长在内的百余人访问团﹐同时带来150亿至170亿美元的贸易合同﹐采购美国高科技产品和服务。

“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东南亚部副主任 Murray Hiebert﹕“越南是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成员国﹐也是受益国之一。因此当川普宣布退出TPP时﹐越南感到震惊。”

在造访白宫前﹐阮春福还会晤了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并在周二拜会了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

此前﹐越南被川普政府点名﹐是造成美国贸易逆差的16个主要国家之一。美方还向越南提出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建议。

“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东南亚部副主任 Murray Hiebert﹕“越南想观察﹐双边自由贸易协定是否是个好主意。他们不知道美国的条件是什么﹐美国将坚持什么。他们确实需要做一翻评估﹐看这是否会对越南有利。”

阮春福访美另一重点是南海问题。本月15日﹐越南刚刚与中共签联合公报﹐双方承诺“管控好海上分歧……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不过就在联合公报发表两天后,中共即在南沙永暑礁布署反蛙人火箭炮,目标显然是针对越南。

“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东南亚部副主任 Murray Hiebert﹕“越南想方设法让中国在南海更包容些﹐但他们也要在其它地方找到支持﹐以平衡中国。这就是为何他们寻求美国支持﹐以求平衡。”

目前﹐泰国﹑菲律宾及新加坡领导人都收到川普政府的访问邀请。今年11月﹐川普还将出席在越南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袖峰会。

记者﹕“通过这次阮春福访美﹐很多国家也在观察﹐在贸易与安全问题上﹐未来美国将和东南亚国家展开怎样的合作。”

这是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