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社区民俗活动 体验传统乐趣

【新唐人2017年05月30日讯】今天是端午节,台湾台南海安宫社区举办传统的立蛋、汲取午时水活动,还有传统儿童玩具体验,让大家度过一个传统有趣的端午假期。

正午时分,许多民众带着容器,来社区的水井汲取午时水。相传端午节正午的“午时水”有驱邪除秽、转运、去瘟疫的效益,也是传统民间过端午的重要习俗。

取午时水民众:“希望可以祈求健康,然后平安。”

小朋友:“(拿午时水好不好玩)好玩。”

取午时水民众:“那个水阳气比较重,所以会把人一些身体不好的气,洗干净。”

社区还举办立蛋比赛,吸引许多民众参加,大小朋友无不铆足劲,想把蛋立起来,在规定时间内能把蛋立起来的人,还有奖品可以拿。

参加立蛋民众:“从之前的一些长辈还有先人,留下来的传统,然后我们继续延续给小朋友知道,这个传统。”

小朋友:“很开心,还可以得到玩具。”

参加立蛋民众:“因为今天是端午节,想带小朋友立蛋。”

小朋友:“今天是端午节我们要立蛋。”

除了立蛋与汲取午时水,还有大人在前面拉,让小朋友体验的陆上小龙舟。

民众:“让他们体验,在船上划龙舟的感觉。”

小朋友:“划龙舟好好玩。”

海安宫社区还举办一些早期的童玩,如斗蟋蟀,大家玩得很开心,还有大小朋友都喜爱的煮碰糖,还有棉花糖。

海安宫社区委员施智坤:“给小孩子回味,我们那个年代,甚至教育小孩子,这个时代大家都在滑手机,要解除这个坏习惯。”

端午中午刚好下起大雨,小朋友用社区准备的午时水,玩水枪打水战,大家度过一个传统又好玩的端午假期。

新唐人亚太电视史进旺台湾台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