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原住民寄宿学校幸存者:不应乞求教皇道歉

【新唐人2017年05月29日讯】一名原住民寄宿学校幸存者的代表5月29日表示,虽然他希望教皇能前来加拿大,为天主教会在寄宿学校学生受虐问题中所扮演的角色进行道歉,但幸存者们不应乞求他前来道歉。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于5月29日在梵蒂冈觐见天主教皇方济各,并代表原住民寄宿学校的幸存者们请求教皇道歉。会后,梵蒂冈发表了一项声明,称方济各将会考虑这一请求,但并没有表示给出具体的时间表。

寄宿学校幸存者表示不满

萨斯喀彻温省男子Eugene Arcand对此表示不满。他常年以来担任寄宿学校幸存者们的代表。在当天的媒体采访中,Arcand表示,梵蒂冈早已知晓加拿大真相与和解委员会(Truth and Reconciliation Commission)要求梵蒂冈采取行动的呼吁。他说,幸存者们应被更好地对待。

Arcand说:“当然,教皇可以自发内心地前来这里道歉。我们不必再跪在这个教会面前,来寻求一定程度的尊严以及对摧毁加拿大原住民几代人而给予的赔偿。”

Arcand说,如方济各前来加拿大道歉,萨斯喀彻温省是一个合乎逻辑的地方。因为在所有的寄宿学校幸存者中,有将近百分之三十的人曾在萨斯喀彻温省的寄宿学校居住。

加拿大里贾纳大主教管区的大主教Don Bolen表示,特鲁多向教皇提出道歉的要求,让他深受鼓舞。Bolen说,他自己在加拿大西部主教于3月下旬访问梵蒂冈时,便已经向方济各提出这个问题。他说,教皇对加拿大原著民遭受的痛苦和挑战表示关注。

大量儿童死亡 幸存者怒告政府及教会

在十九世纪后期,加拿大联邦政府为了同化原住民儿童,而在加拿大境内修建了近140家寄宿学校。这些学校由联邦政府出资运营,并由天主教会人员开办。政府在很多家长反对的情况下,将15万印第安、梅蒂及因纽特儿童从家里带走,并送入寄宿学校。在这些学校中,孩子们不被允许说自己民族的语言或行使自己的习俗等。有3万儿童在学校中受到天主教会人士的虐待、体罚及性侵,其中有3千名儿童由于疾病、营养不良和火灾等事故而死亡。

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寄宿学校的8万幸存者将加拿大联邦政府及天主教会告上法庭,最后达成庭外和解。

(记者王竹报导/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