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最后一个状元答卷 字迹堪比印刷 如今书法大师看了都脸红

【新唐人2017年05月30日讯】清朝最后一个状元是来自直隶省河间府肃宁县的刘春霖,如今回看他1904年考中状元时的答卷,字迹工整的仿佛是印刷的一般,却有内在的韵味,让如今的书法大师都佩服。

刘春霖1872年出生,父亲在济南和保定府衙当差,母亲是婢女,8岁开始就读于私塾。1887年中秀才,1902年中举人,1904年考中状元,授翰林院修撰。1905年,中国科举制度被废弃,刘春霖成为中国最后一位状元。

刘春霖的字迹向来被人们称赞,被誉为学习小楷的范本不二之选。刘春霖历次考试中答卷的工整,字迹的清晰,也被后人称赞,认为堪比印刷体,更有韵味荡漾在字里行间。

刘春霖考中状元后曾留学日本,回国后创办学校,在1942年因病去世。


刘春霖。(维基百科)


刘春霖的殿试答卷。(网络图片)


刘春霖的答卷。(网络图片)


刘春霖的状元答卷。(网络图片)


刘春霖、朱汝珍、商衍鎏、张启后楷书四条屏,深圳博物馆藏。(维基百科)


刘春霖的小楷字联。(网络图片)


刘春霖的小楷字联。(网络图片)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