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柯洁输棋 人工智能引发担忧?

【新唐人2017年05月27日讯】【热点互动】(1614)柯洁输棋 人工智能引发担忧?

排名世界第一的天才棋手柯洁与AlphaGo之间的围棋对弈,被解读为人机终极大战,大陆社会各界对此高度关注。自从AlphaGo进入围棋领域,一路闯关,攻破了被看作是人类智慧最后堡垒的围棋。这次划时代的对决,柯洁也是无可奈何,连番输棋。那么我们该如何看待这样的比赛?人工智能的高度发展,对人类来说是福还是祸?

主持人: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排名世界第一的天才棋手柯洁再次对奕AlphaGo,被人类称为是人机终极大战。我们知道,AlphaGo自从进入围棋领域以来,一路过关斩将,战胜了世界上许多围棋高手。这一次柯洁代表人类再次挑战AlphaGo,有人称为是一场划时代的对决,再过1小时,第三盘棋就要开始了。不管这盘棋的结果如何,其实有很多人并不看好这次比赛的结果,认为柯洁可能还会继续输棋。

我们应该如何看待这场比赛,人工智能的高度发展对人类来说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就这些相关话题,我们今天邀请两位嘉宾分析和解读,一位是纽约城市大学教授陈志飞先生,另外一位是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博士,二位好。

李天笑、陈志飞: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观众朋友,我们首先来看资料短片。

一边是年仅19岁的中国棋手柯洁,过去2年排名世界围棋第一。

另一边,是谷歌人工智能AlphaGo。

人机对战第一局,柯洁执黑子先行,双方鏖战了289手,柯洁最终以1/4子落败。

一盘围棋可能出现的局面多达10的170次方,比人类已知的全宇宙原子总数还要多。因此,围棋一直被称为人类智慧的堡垒。

2015年,科技界曾认为,电脑要想战胜人类围棋,还要再过100年。不过2016年3月,AlphaGo就以4:1战胜韩国棋王李世乭;2017年1月,AlphaGo又化名Master,在网上对阵世界顶尖棋手,取得60连胜。

AlphaGo出“棋”不意,连出怪招,让围棋界感叹人类棋手存在思维定式;而世界顶尖棋手接连败阵,也让香港冠军棋手表示,这促使反思,围棋的本质是否只是竞技运动。

人工智能狂飙突进,也引发科技界关注。前谷歌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预言,10年后,50%的人类工作将被人工智能取代,尤其是计算、统筹和识别图像的相关工种最受冲击。

著名科学家霍金也多次警告,如果任意发展人工智能,最终超级智能可能不遵循人类意愿行事,毁灭人类文明。

主持人:观众朋友,您现在收看的是《热点互动》节目,欢迎您在节目当中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参与讨论。今天的话题是人机大战、柯洁再次输棋,人工智能高度发展对人类有什么好处,有什么坏处?节目一开始,先向天笑博士请教一个问题,柯洁和AlphaGo的这场对奕吸引了大陆很多媒体的目光,社会各个阶层也有很多人关注,您觉得这样一场人机大战,人们的关注点在哪里?

李天笑:关注点是跟不同的人群有关系,不同的人群有不同的关注点。这一次柯洁跟AlphaGo进行第二盘之后的新闻发布有两拨人,第一拨是柯洁本人,另一拨是AlphaGo的主导者哈萨比斯(Demis Hassabis)还有就是他的技术人员。他们讲的基本上是隔行话,柯洁讲的是在围棋当中的技术问题,战略技巧、输赢等问题;AlphaGo的两位代表讲的是挑战,用柯洁来逼AlphaGo出现一些问题,然后他们继续改进,在意料或其它方面继续可以做其它事情。但是AlphaGo在围棋上也要表现出完美无缺。

所以这两部分人,第一部分人是围棋爱好者和围棋高手,毕竟围棋是中国传统文化很主要的一方面,琴棋书画。据说尧帝开始就传出来了,而且在中国老百姓当中也很流行特别是知识分子。我们原来在大学的时候下围棋非常普遍,都是很早就下围棋,在高手当中也是这样。

他们想得到验证。原来李世乭是世界顶尖高手,但不是第一名、最好的第一高手;这一次的柯洁是第一高手,想测试他一下。虽然AlphaGo扫遍世界无敌手,基本上现在它只输了一盘;柯洁作为世界上最好的围棋手,也是人类现在最拔尖的第一号种子,能不能打过它,或者差距有多大?正在验证,大家都要看。

还有一方面是对于广大的民众,还有科研。研究人工智能、计算机、生物学、仿生学和其它各方面学科的正在考虑一个问题,在AlphaGo跟柯洁的对战中所代表的人工智能和人类智能(不是人类智慧)之间,到底人工智能有多大胜率。其实现在看来柯洁是没有什么胜率的,基本上是完败,都是完败。为什么?因为AlphaGo有三个特点,第一,它是大量的棋谱,成千上万的棋谱输进去,是知识数据的积累;第二,它有深度学习能力,会根据现场动态地学习对手所使用的方法,然后把它作为自己的战略;第三,它有决策能力,每一招棋它能得出最优、胜率最大但不一定是最好的棋,但是保证肯定要赢。

在这种情况下它每一招都是最好的。柯洁在前50手和前100手曾经有过可以跟AlphaGo并驾齐驱的完美状态,但是他不能保证100%每一步都达到这种状态,因此他只要有一步输,全盘皆输,所以他胜率是很少的,基本上就是输,在这一方面人工智能被认为是占优势地位,但是跟人类的智慧不一样。围棋代表的是神传文化的一部分,需要有智慧,人有神性的一方面,或者说修炼人所具有的特质等方面,人工智能是没有办法比拟的。中国古代是以修炼人的文化传下来的,这一方面它是没办法战胜的。

主持人:陈教授,人们都在关注柯洁是不是能赢一盘,现在两盘已经过去了,过一会儿要开始第三盘。相对于中国大陆的高度关注,国外的一些媒体并不像大陆那样过分关注,显得比较平静一些,您觉得这种现象是怎么一回事?

陈志飞:所谓“人机大战”,在国外可能早已经成为大家普遍关注的话题,甚至远在1997年,类似比赛已经举行,当时代表科技的不是现在如日中天的Google,而是当时不可一世的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对手的对方不是刚才短片中提到的“人类智慧最后堡垒”的围棋,而是在西方最普及的国际象棋,对手是当时排名最高的俄国选手卡斯帕罗夫,那部机器是IBM发明的“深蓝”(Deep Blue)──因为IBM的标致是“蓝”──也战胜了卡斯帕罗夫,已经引起震惊。西方科技普遍比咱们中国要先进,他们一直在探讨这部机器到底能走多远。

记得改革开放刚开始,那时我还小,中国大陆刚进来一部美国电影《未来世界》,我没有看,为什么?我不敢看。因为听人说看了以后到街上都很怀疑那个人是真人还是机器人,里面出现了很多很可怕的镜头。更别说好莱坞有很多电影描写机器人,最后用人工智能的方式反过来遏制人。这些都是西方普遍关注的话题。但是另一方面,刚才短片中也提到,现在的科技泰斗霍金、工业巨擘比尔‧盖茨都对人工智能的发展空间、速度表示震惊。因为不光是发展的程度,就从发展的速度来讲,柯洁说,他觉得去年跟李世乭对决的AlphaGo还是个“人”,还可以感觉到跟人在对决;今天已经是神,他已经是完全匍伏在这部机器之下臣服的子民。

我觉得这对人来说是最可怕的,西方已经感到了,可能他们之所以没有像中国那么哗然,是因为这个问题他们已经考虑很长时间了,已经出动了各种政策,比如政府和民间。民间有刚才咱们谈到的企业联合,怎么遏止人工智能发展的形式,几位名人也发表了演讲,科学界有所谓“将来生命的研究团体”,来看待人工智能究竟对人类发展能起到什么作用,也就是我们今天的话题。

李天笑:我简单补充几句,他讲得很全面。首先是东、西方文化的特点和侧重点不同。围棋发源于中国,在日本、韩国和东亚地区比较流行,比较关注这个事情,围棋在中国大陆很普遍,而且比赛项目也是最多的,所以媒体比较关注;围棋对于西方来说,几乎你到马路上问美国人,他们都不知道什么叫围棋,这一点是很大的不同。

再有一点,谷歌原来被中共江派排除出去,这一次谷歌组织这件事情,它又回来了,所以大家比较关注这项围棋比赛的背后谷歌起到的作用,在中国大陆将来有什么样的发展前途等;当然跟人工智能也有关。还跟习近平本人有关,他跟聂卫平关系比较好,他本身有两项爱好,一项是围棋,再就是足球;围棋是他本人比较爱好的活动,可能也是得到他某种程度的赞许或者至少是认可。

主持人:现在已经有观众朋友在线上等待,我们来接听加州丁先生的电话,丁先生您好。

加州丁先生:李沐阳博士好,陈志飞博士好,很久没看到你久违了,还有李天笑博士好。大陆这位棋手代表中共出来的,他这个一定是造假的,而且是耍阴险,因为人脑可以造假,可以耍阴险,电脑是按照科学理论排的,它绝对不会造假、不会耍阴险。两三年前,南韩大韩民国自由世界选手,他就比较好,造假比较少,耍阴险比较少,他还赢了一盘,赢了一盘或两盘我忘记了。柯洁,因为你没有怀好心眼去跟人家比赛,不管是电脑还是人脑,你不安好心眼不会有好报,一定输棋的嘛!

主持人:谢谢丁先生。李博士,再有一个问题请教您。AlphaGo自从进入围棋领域以来,目前只有韩国的棋手李世乭,刚才我们短片里已经介绍了,只有他赢过一盘棋,其他所有的棋手全都输棋,是不是AlphaGo人工智能已经优于现代人类的表现?

李天笑:人工智能确实在某些领域比人类的智能要高出一筹。因为它计算能力特别强,人的计算能力跟电脑计算能力不能比,而且围棋有一个特点,变化莫测,据说是非常多的,人脑根本算不过来。现在只做定式,有人下过以后它知道怎么做,从这个角度去推。所以在这方面我觉得人工智能是有它的优势,单方面领域也有它的优势。

李世乭赢的这一盘是第78手,叫“神来之手”,大家都公认是神来之手。为什么?因为没有一种围棋技巧、能力或者竞赛的动力使他能产生神来一手,他完全改变了这一手,就到目前为止,赢了AlphaGo这一手的就是神来之手,这神来之手怎么来的?他放下了他的包袱。他开始的时候很紧张,就是要赢。

围棋在中国的传统文化当中,本来是放弃输赢、修身养性,实现道家或者佛家的随其自然,看那老道、和尚在树下下棋悠悠自得,根本没有包袱。

当他达到那种境界的时候他就能赢,所以他确实是神来之手。西方就讲布蓝尼悖论(The brainiac paradox),什么是布蓝尼悖论?编程的人都知道,有时候编编编,突然之间来的程式并不是知识范围内的,就感到是外来的,给了你这种智慧。换句话说,人的思考能力不单是在脑细胞这一层,可能还有其它空间给的力量、智慧,这就叫布蓝尼悖论。

布蓝尼悖论就是说,有些你知道的事情可能不是来自于现存的这个空间;是来自于另外的深层空间的,在李世乭赢的这一局里边,我觉得就得到了一定的体现。

主持人:陈教授,您怎么看这个事?

陈志飞:我觉得刚才已经谈到了一些,我再展开来讲一讲。我们私下也谈到,人工智能有强弱之分,人工智能怎么以强弱来判断呢?这是很难说的。比如说,如果能穿越时空回到1970年代,你用卫星导航器(GPS)人家觉得不可思议,是神来的东西,可是现在GPS每只手机上都有,那在1970年代GPS算不算是人工智能呢?也算人工智能。现在我们如果谈到人工智能,只能是无人驾驶汽车之类,特别能超乎人想像的东西。

所以人工智能给我的感觉,第一印象就是它的发展速度太快,按照这个速度,就像霍金说的那样,单纯从计算能力来看,它是能超过人类的,西方现在普遍认识到它对人类最大的威胁就是将来的就业,短片中也提到,将来有50%的人要失业,这将是非常大的影响。IT行业的人是不是可以高枕无忧呢?因为他们本来就在从事人工智能,可是想没想到,从事IT行业、人工智能做得越辛苦、越卓越,丢掉工作的可能性就会越大、越早。为什么呢?因为现在已经开发出人工智能的软件可以自己编软件,编得比人还快、还好,人编软件可能还会出错,还要反复去查有没有病毒、有没有什么错误的地方。

从围棋比赛来看,AlphaGo是冷面杀手,它根本就是冷面无情,不会犯错误。如果从雇主的角度来看,他选一个会编软件的软件,还是选一个会编软件的人?他肯定还是会选一个超级会编软件的软件。当然我觉得这是一个匪夷所思的想法,但是机器能战胜围棋高手,在短短5年前也是一个匪夷所思的想法。

李天笑:我插一句,我是文理两科交叉的。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发明一种能够编程的机器人,是没有的;只是将来的意想或者计划,现在没有的。如果像霍金或者有些人讲的,人工智能可能失控或者成为人类的威胁,我从编程角度来讲,我可以植入一个软件,将来当这个机器人的智能达到一定指标的时候,我让它回去,回到零,回转,这是完全可能。这是一种内在的原因;外在的原因,所有的机器人都需要电源,都需要有电或某种能量的供应,如果把能量控制住,这个都没了。

还有第三个最关键的,就是控制在什么人手里面,好人或坏人,要落到ISIS恐怖分子手里,那当然这种技术发展就变成了杀人武器。

陈志飞:我接着你这个话题讲。其实最根本对人工智能比较反驳的意见,其一是它带来的公害,比如说,现在有无人驾驶汽车,怎么避险是第一大难题;第二大难题就是跟李博士说的有关系,但是我是持相反意见,就是会有机器人战士,以后打仗用机器人了,那完全就是违背了你说的。机器人打仗,它肯定要自己编程、自己采取行动,因为人在远方是不能像宋朝那样控制它的,说,机器人,你现在跑到左边100米、跑到右边100米;它是要根据战场的情况来进行作战的。这种情况下,它肯定是根据当时的地形、地情适时编程,自我调整的。

所以李博士,从我的角度来看,我觉得现在的发展已经超越那个阶段,但是我同意你第三点,就是无情的人工智能的确对人类带来危害,我甚至可以讲,因为我同意霍金的讲法,实际上是无可想像的。人毕竟是有感情的,人会犯错,上回柯洁他说他可以赢,当他高兴觉得快要赢了,他就不能自禁所以输掉了。

主持人:心态有了变化。

陈志飞:这其实还是好事,就像人想杀人的时候,到最后关键时刻他觉得下不了手,可是机器可不管,想杀杀你,该杀就杀了,我觉得还是有根本区别,它是一个没有人性的“人”。如果一个没有人性的“人”现在被柯洁认为是他的上帝,因为AlphaGo已经被誉为围棋上帝,将来就是机器变成了人,人变成机器,我们愿意吗?我觉得这一点是值得考虑的问题。

李天笑:我觉得人的道德因素,控制机器人的道德因素是最根本的关键因素。我记得有一期节目提到为什么不让朝鲜拥有核子武器,而美国等西方国家拥有核武器?有位嘉宾从历史的背景、条约角度解释半天。但是最根本的原因,很简单嘛,恐怖分子不能够拥有大规模杀伤武器、不能够拥有原子弹,但是美国就可以有;警察可以拥有武器,但是罪犯就不可以有,ISIS不可以有杀伤武器,但是美国就可以有。这很简单的道理。

换句话说,为了仁义正义事业、为了民众的利益、为了民众的生命安全,从道德的高度是可以掌握武器的,目的是对付邪恶分子,这是可以的。但是邪恶分子是绝对不可以拥有这种武器,因为他道德败坏,所以不能让他有。

主持人:我们线上又有一位观众朋友,纽约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纽约王先生:您好!各位嘉宾好!我有一个提醒,如果两台机器人同样的程序、同样的级别对垒的话会怎么样?

主持人:您的意思大概理解了。就是说,两台机器同样的程序、同样的级别,它们如果对奕的话会有什么样的结果?这是一个比较有意思的话题。另外一个话题,陈先生,现在看人类的社会,各个角落几乎是有很多的人工智能,就像刚才您提到的,汽车的导航、无人驾驶等,在一定程度来说,好像是繁荣了人类社会,推动了人类社会的发展。像这种情况,您觉得这种人工智能到底对人类是好事还是坏事?

陈志飞:其实这是个最大的问题。因为好像我们在谈人工智能,真的是把人的计算能力做为唯一衡量人类智慧的标准。按照这样的说法,李白肯定就不是伟大的诗人,因为他绝对不合格;达‧芬奇是不是伟人也难说了,但他们确实是我们人中的楷模、人中的俊杰。计算能力只代表人类智慧的一方面,而自古至今,尤其到我们中国文化传统当中,有“雕虫小技”之说,从来都是提倡人的本性,崇尚君子之风,提倡道德楷模,这个从机器身上根本看不到,它是冰冷的钢铁,或者杂乱的一堆电线,还有一些二进制编码。

所以我感觉最根本的问题不在于机器运算多少,而是机器多大程度代表我们人的本身。从远古到现在,从刚开始我们坐在牛车上,其实人类最大的发明有一项是被大家忽略的,就是车毂轳的发明。车毂轳发明以后,使人类走路、还有交通便利了很多,人就会想像将来会由马来拉车,甚至最后有了蒸气车、汽油车,再有现在的飞机。所以人从便利当中看到机器人给人们带来的这一切好处,可是其中都带着一个根本的假设:我永远是主人,它是我的工具。

可是从现在的人机大战来看,要被掉了个;机器可能要做主人。柯洁已经匍伏于机器人对手之下,认它为师。这个我觉得颠覆了人性,最终能到什么程度,这就要提到人在繁荣自己的同时、获得很多享受的同时也丢掉了自己的本性,可能会不知不觉中被机器代替,我觉得这是绝对不允许发生的。

李天笑:我觉得这个问题应该这么看,现代科技和人工智能已经发展到这个阶段,人类不可能再倒回去了,这就要看它是为人类造福还是为人类造祸?要看掌握在谁的手里!如果引导得好,比方用到发展民众事业、医疗、无人驾驶飞机或者无人驾驶汽车,这些都是所谓“弱人工智慧”工具,都是可以做的,只要在道德的基础上去掌握它。

还有一种,要掌握人工智能能够真正不落在坏人手里,不落到恐怖分子手里边,不落到专制政权手里边。这样,我觉得这个事情就不会变成坏事。要看用在什么地方。

陈志飞:我想要补充一下,最关键的一点我刚才没说完,就在于怎么来评判人类文明所能达到的最大高度。文明怎么来解释呢?古代有一些如《荷马史诗》等重要文学作品,与我们现在没法复制的交响乐,现在谁能吹牛他能作出像贝多芬、巴赫、布鲁克纳等伟大的乐章呢?没有人。这是一二百年前的事情。有谁能画出像达‧芬奇、拉斐尔的芎顶画和巨大的壁画呢?没有。可是那是人类的杰作,机器达不到。李白的诗,那机器能写吗?

如果我们推崇的是现代机器带来所谓的繁荣,所谓带来物质的享受,那么我们会被领向死胡同,就带来人类精神文明的衰竭或者干枯,可是另外一方面,重归拾回人类的本性,比如对神的敬仰,对精神的追求,那么现在人机大战就不值一提。如果这事发生在唐朝,在古人眼里是雕虫小技而已,不是机器赢了就迎它来朝廷做大臣。古代从来也没有这样的事情。围棋选手就像天笑说的,悠然自来,在松下学艺而已,顶多有陈搏老祖赢了华山之说。没有把陈搏请回去做大臣之说吧?!所以人的智慧、运算能力和人机大战的结果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这是我要表白的。

李天笑:我非常赞成陈教授的说法,人脑90%没有开发出来,如果开发出来还有更大的潜能。为什么?因为还有人的道德、对社会的责任等,这一方面我觉得是要大于人工智能的作用。如果在道德上能够提升,人的智慧,不单是智能(智能只是智慧的一部分),会更加充分展现出来,对社会将有进一步的推动作用。

主持人:非常感谢两位嘉宾的精彩分析,不一样的观点带给我们全新的思考。感谢观众朋友们的收看和参与,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结束,观众朋友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