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多元文化风貌 寻找故乡的味道

【新唐人2017年05月24日讯】在台湾的新住民,目前约有64万多人,约2万人口在屏东县,为了鼓励新住民更融入台湾社会,日前在孙立人行馆举行一场新住民市集,齐聚五大洲的异国文化特色。

当摇动框架时,竹棍与竹筒互相碰撞会发出“格、格”的声音,每个摇竹只产生一个音符或和弦,需要几个人共同合作,这是一种印尼用于庆典的传统乐器。

印尼新住民赖雨芳:“这是印尼的古老的乐器,它叫印尼话叫做angklung,它是有八个音的do re mi fa so la si do。”

民众邓小姐:“还满特别的,跟我们平常的一个乐器不太一样,能够弄竹子摇出声音满特别的。”

小朋友:“可以体会到印尼的传统乐器。”

还有这顶泰国的斗笠,旋转起来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泰国水果,泰国新住民王荣芬透过游戏,让民众认识故乡的农特产。

泰国新住民王荣芬:“这个叫山竺,罗马拼音叫mang-kund, mang-kund。”“这个是越南斗笠嘛,又可以带着。然后还可以学单字,希望台湾民众多多认识我们的泰国水果。”

民众彭小姐:“然后认识他们的发音,因为现在基本上, 他们很多都是就是那个外配二代了。”

展场上五大洲各具特色的作品,全来自新住民推广母国文化特色的巧思,不但让新住民走出自我,也从新找到故乡的味道。

屏东社会处处长刘美淑:“对于一个移民或者是一个移工来讲,会是一个友善跟可以解乡愁的一个地方。”

赖雨芳丈夫黄聪成:“有帮助可以走出那个家庭, 去推广他们的文化融入台湾的社会。”

屏东县长潘孟安:“我们更希望他们能够去把当地,母国的文化历史,或者非常多的传统服饰,或是美食,都能够来做交流。”

经由活动,寻找故乡的味道,也让民众认识到多元创意的族群风貌。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金菊、林美华台湾屏东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