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人机大战”巅峰对决 5世界冠军助阵柯洁

【新唐人2017年05月23日讯】备受瞩目的新一轮人机围棋大战23日展开,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棋王柯洁,迎战击败韩国棋王李世石并豪取60连胜记录的机器人AlphaGo。另有5位中国世界冠军棋手也将联手助攻,人工智能与人类智慧再度正面交锋。

5月23日——27日在浙江举行“中国乌镇围棋峰会”,将开展5场围棋对决,并全部采用中国规则。23日,柯洁单挑AlphaGo,此后25和27日柯洁还将进行另外两场人机对决。

根据举办方披露,如果柯洁获胜将获得150万美金,出场费亦高达30万美金。

柯洁日前在发布会中表示,曾经以为AI(人工智能)下棋在计算力上更强,但是据实际观测,发现AI在宏观布局上作战力也非常强。“曾经我认为围棋是人类智慧的盛典,不会有机器能够击败人类棋手,但是现在AlphaGo改变了整个棋手的生态环境。”

柯洁承认,想要取胜“会非常艰难”,但自己“会拚死一搏”。他表示,会抱着必胜的心态,“一定要击败AlphaGo。”

据悉,去年AlphaGo对战李世石前,许多职业人士都曾预计电脑(人工智能)无法胜出,但是最终李世石以1:4败北。在见识过AlphaGo强大的实力后,今年很多职业人士认为,柯洁获胜概率很小。

但是不少人对柯洁三盘棋中能赢下一盘仍抱有希望,中国围棋队主教练俞斌认为,第一场慢棋赛是柯洁争取的时机。“对于人类棋手来说,慢棋赛是更有优势的比赛,更适合我们的思维方式,会有一些机会和表现。”

此外,26日上午,连笑和古力2位中国顶尖棋手将分别与AlphaGo组队合作进行比赛。26日下午,中国5位世界冠军将联手围攻AlphaGo,五位顶尖大师分别是芈昱廷、时越、唐韦星、周睿羊和陈耀烨,五大棋手联手一战,势成围棋经典名局。

围棋曾被许多人视为“人类智慧最后的堡垒”,不过,现在这一“堡垒”正在被AlphaGo攻破。

学术权威杂志《自然》(《Nature》)曾报导称,由于一场围棋棋局总排列组合数高达10的171次方,因此难以传统的计算解法,慢慢地试探出最佳策略。但是随着数学算法的进步,AlphaGo团队建立了“蒙地卡罗树搜寻”与两个深度神经网路相结合的运算系统,令AlphaGo成为世界上最精湛的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系统,大大提高了人工智能在围棋上的表现。

去年李世石与AlphaGo的比赛,虽然李世石最终以1比4失利,但那唯一的一胜意义重大。人工智能虽然综合实力强于人类高手,但在某些瞬间,人类智慧是电脑所无法超越的。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赢一盘要烧香?棋圣聂卫平料柯洁全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