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国土官员称房价与供地无关 引笔伐

【新唐人2017年05月23日讯】针对中国房地产市场越调越涨,以及各路专家一直指责的中国房价无法抑制,根源在于土地垄断,中共国土资源部官员出面宣称,供地数量与住房价格并没有必然关系。此番言论由中共官媒发出后,引发学者们的口诛笔伐。请看分析报导。

尽管北京当局不断出台严厉的调控措施,从5月起,银行也通过定向加息等办法提高了房贷利率,不过,民众期待下降的房价,却还在无理性上涨,5月份,上海同比上涨了21.20%。

针对一、二线热点城市地价、房价过热的现象,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庄少勤出面称,供地数量与住房价格并没有必然的关系。他说,房价上涨源于多个环节的综合因素,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住房供应体系,“房价过热的城市,往往是大量投资性需求尚未得到合理抑制,干扰了市场。”庄少勤的相关讲话,被多家大陆媒体转载,其中包括中共官方媒体。

北京师范大学MBA导师段绍译:“我说他是乱说,供求关系决定价格这是天经不变的真理,有更多的土地就会建更多的房子,更多的房子就会使房价下跌,它就会形成一种下跌的力量。”

北京师范大学MBA导师段绍译说,因为中共官员不懂经济,而像他的导师茅于轼这样的经济学家又遭到排挤,所以官媒才能登出这种违反普通逻辑的文章出来。

对于房价与供地数量没必然关系,大陆经济学家马光远撰文写道,可真敢胡说。文章说,以这位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的身份,如果他对此信以为真,并且体现在政策上的话,中国治理高房价的努力很可能功亏一篑。

马光远分析,房地产市场会有大量的投资性需求,正是因为房子短缺。而房子短缺的根本原因,在于土地供应制度导致土地人为的短缺。继而引发房价上涨的预期和恐慌性的购买,以及大量的投资投机性需求。

其实,大陆房地产过剩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国土官员的话,还引来学者把大陆房子空置率搬了出来。《2015年5月全国城市住房市场调查报告》显示,中国主要城市的住房空置率在22%到26%之间,远远超出美国楼市最差时期2007-2008年的2.9%。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地方政府靠土地财政去卖地,然后和开发商银行勾结在一起,形成这样的利益链条,然后造成大量的房屋过剩,另一个就是贪腐的官员收受贿赂,几十套房上百套房放在那儿,还有就是炒房的人也会造成房屋空置。”

而大陆房市却一直处于房价上涨与住房空置率上升共存的反常现象。从2003年开始,中国的平均房价就一直以将近两倍于收入增长的速度飙升。到2015年下半年,虽然中国GDP增速已经降到6-7%左右,但全国城市房价普遍上涨,其中有10个城市的房价增长超过了40%。

段绍译:“主要就是政府错误的土地政策,一直都在误导投资者,以为反正国家控制土地,应该是还会涨,就是这么个预期。”

针对国土官员说的“全国范围内的土地和住房供应基本能够满足人们对居住空间的需求。”马光远说,土地供应是否足够满足住房需求,不能看全国,东北土地供应再多,也无法解决北京土地供应不足的问题;中国房地产的根本问题是解决资源错配的问题。

段绍译说,造成中国一二线城市房价居高不下的原因,还与中共的户籍制度造成民众利益享受不一等各项特殊政策有直接关系。

马光远认为,中国房地产乱象的原因很多。但是根本问题是垄断的土地供应制度,只有改革土地出让方式,引入竞争性机制,才能避免房价过快上涨。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