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幼升小“查三代”折射什么问题

【新唐人2017年05月22日讯】前不久,上海几所民办小学为选拔学生,对学生的家长、祖父母和外祖父母都一并进行测试和考察。幼儿园升小学竟然要“查三代”,被认为触及“教育公平”的底线,引发巨大社会争议。这种现象折射出怎样的问题?来看教育界人士的分析。

前不久,上海的民办阳浦小学,在面试新生的过程中,同时为家长准备了一套非常复杂的考题。另一家民办的青浦世界外国语学校,甚至要求家长填写祖父母的第一学历、毕业院校、工作单位等资料,引发巨大争议。

尽管上海相关辖区的教育局已经宣布,核减这两所学校2018年招生计划,作为惩罚。但类似乱象之前多次出现。例如北京被曝光“幼升小”明码标价,十几万才能上重点学校,而广州普通职工家长虚报官职,只为孩子进小学不受歧视。

中国的“幼升小”,早已成为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冰川思享库”署名艾川的评论认为,这是90年代忽视教育的报应。大陆从1992年广泛出现拖欠教师工资的现象,致使教育人才大量流失,教师队伍已经缺乏灵魂,缺乏大师,唯分数是论,遗忘了“教育是什么”这个本源问题。因此他们在招生的时候要“查三代”,一点都不奇怪。

深圳教育培训机构高数老师孟醒表示,中国教师工资相对较低,拖欠教师薪资的确存在,长期以来造成优秀师资流失。

深圳教育培训机构高数老师孟醒:“(90年代)那一段时间我在政府机构上班,我们知道那些乡里拖老师工资,一拖半年、一年。然后没有钱了就给老师的工资打个折去发,那几年是很普遍。因为那几年老师工资是地方财政发的。最重要的就是政府对教育重视不够,投入不足。”

但中国某教育研究中心的张主任认为,教育乱象并不能归纳为不重视教育的结果,而是社会问题的反映。

中国某教育研究中心张主任:“教育的很多问题,它不是教育本身的问题,而是社会问题在教育领域的反映。比如说贫富差距过大,导致大家一种竞争心态,让全社会都非常焦虑。这反映到教育上,大家都要上一个好学校,然后才能找一份好工作。这是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是我们国内实际上是权力无处不在。比如说市长他要考核教育局长,教育局长要考核校长,校长要考核老师,老师就把这个压力传达到学生身上,所以整个教育心态就非常焦虑。”

这次传出“查三代”的虽然是民办学校,但张主任指出,其实公立教育也存在不公平现象。

张主任:“我们现在有一个很独特的现象,是国内实际上是区分重点校跟非重点校的。就是公立教育,我们不说私立教育。比如说像国外公立教育相对来说比较均衡一点,国内现在是分很多重点校非重点校。大家都想上一个重点校,其实是非常不公平的,就是用全体纳税人的钱去补贴少数公办学校。搞得一些学校差异很大,所以大家就比较焦虑。”

从小学到中学,直到大学,都存在这样的金字塔模式,为了进入塔尖的好学校,学生和家长想尽办法,在焦虑中努力攀爬。而这种教育选拔方法,另一方面却酿成了弊端。

张主任:“人的发展有五个维度:宗教与道德;审美与情趣;体育健康;知识与技能;社会性发展。这是一个分析工具,人的发展这些方面都要兼顾。我们看到现在国内的教育比较注重的是知识,连‘知识与技能’还不能包括,所以它只是非常小的一部分,它只是一个社会划分的工具而已,就完全是应试的。弊端就是人的个性受到压抑,大家都在爬这个金字塔。”

张主任分析,公立教育保障教育机会,私立教育保障选择的多样性是基本的教育理念,但中国现在正好相反,公立教育划分等级越来越多,使得“教育公平”成为比“教育质量”更为突出的问题。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陈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