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和夏意浓 小满瞬时更

【新唐人2017年05月21日讯】小满是一年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八个节气。夏季的第二个节气。每年5月21前后,太阳到达黄经60度时为小满。今年的5月21日4时31分(北京时间)迎来“小满”节气,标志炎热夏季正式开始。

史籍《历书》记载:“斗指甲为小满,万物长于此少得盈满,麦至此方小满而未全熟,故名也。”古代典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四月中,小满者,物至于此小得盈满。”其含义是,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只是小满,还未大满。

小满,是一个表示物候变化的节气。小满分为三候:“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麦秋至。”是说小满节气中,苦菜已经枝叶繁茂;喜阴的一些枝条细软的草类在强烈的阳光下开始枯死;而此时麦子开始成熟。古书《七十二候歌》曰:小满瞬时更叠至,闲寻苦菜争荣处;靡草千村死欲枯,微看初暄麦秋至。

宋代文豪欧阳修的《小满》诗云:“夜莺啼绿柳,皓月醒长空。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便描写了小满时节,大自然郁郁葱葱,一派生机的景象。


小满以后,黄河以南到长江中下游地区开始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网络图片)

小满习俗

祭蚕
相传小满为蚕神诞辰,因此在大陆江浙一带,小满节气期间有一个祈蚕节。

蚕是娇养的“宠物”,很难养活。气温、湿度,桑叶的冷、熟、干、湿等均影响蚕的生存。古代把蚕视作“天物”。为了祈求天物的宽怒和养蚕有个好的收成,因此人们在四月放蚕时,举行祈蚕节。

养蚕人家在祈蚕节均到蚕娘、蚕神庙前跪拜,供上酒、水果、丰盛的菜肴。特别要用面粉制成茧状。用稻草扎一把稻草山,将面粉制成的“面茧”。放在其上。象征蚕茧丰收。

看忙
每年麦子快要成熟的时候,出嫁的女儿要携同夫婿,携带礼品如油旋馍、黄杏、黄瓜等去探望娘家人,问候夏收的准备情况。

看忙罢
等麦收忙完后,娘家母亲再去女儿家回访女儿女婿,关心女儿家的夏收情况,慰问女儿的操劳。

吃苦菜
小满过后,雨水多起来,天气闷热潮湿,中医称之为“湿邪”,因此,小满养生以健脾化湿为主。苦菜便具有清热解毒和凉血的功效。

先秦史籍《周书》中说:“小满之日苦菜秀”,《诗经》中也有关于采苦菜的诗句:采苦采苦,首阳之下。而据说王宝钏苦守寒窑18年,吃的就是苦菜。

(文:李倩倩/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