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天津律协欲设政委 引发业界关注

【新唐人2017年05月20日讯】日前,中国“天津律协”表示,将在天津市律师行业里设立政治委员,引起律师界及关注中国司法、法律界人士的巨大反响。来看报导。

微信公众号“天津律协”通报,天津市律师行业将在5月20号前“层层设立政治委员”。

通报称,17号,天津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召开了“设立政治委员工作推动会”,确认在律师行业设立政委。

所谓政委,也叫政治委员,在中共党政一体的结构中,政委通常出现在中共军队或警察机构中,是中共党组织的负责人、共产党在军队的代表。在“党指挥枪”的共产极权国家中,主要负责处理共产党的主要工作及思想政治工作,以确保军队接受共产党的领导。

对此,西安律师雷小冬在微博上嘲讽:“天津律协军事化管理创新”。

新公民运动网编辑林云飞:“现在提出来设立一个政治委员,等于是律师协会军事化管理慢慢往这方面接近,说明(中共)想进一步去控制律师行业、律师协会这个机构,更好的对人权律师进行管控。”

新公民运动网编辑林云飞分析,近年来中国各地越来越多的人权律师,站出来为各种冤假错案代理,协助民众维权,这股力量让中共感到害怕,不得不采取各种手段打压律师,包括对律师年审的控制,但这反而导致了更多律师走出来维护合法权益。

2015年7月,发生“709”维权律师集体被捕事件,引发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林云飞:“他们这样做的目的就是防范更多的律师参加到人权律师当中来,虽然现在王全璋都还没有出来,在国际上,给中共还是造成了很多的负面的影响,所以,它们(中共)从这个角度,也不希望出现这种负面影响,而是希望又控制了人权律师活动,又不要发生709这样大规模的抓捕,对它们来说,它们又要面子,又要去打压人权,这个是很矛盾的事情。”

公开资料显示,天津市律师协会成立于1984年,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社会团体,是律师的行业自律性组织。截止2016年,拥有会员5918人。

中共在民办机构严控意识形态的做法,成都律师冉彤表示,律师只能服从于法律,也只应服务于法律。

成都律师冉彤:“律师这个行业是依照法律、依照证据律师在工作的,如果弄一个政委,政委认为这个律师的辩护词、代理词不符合政委的意见,那律师是不是要照政委的意见来修改,或者干脆由政委出庭。”

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教授周永坤在微博上评论,“法治的首要条件之一是自由的律师制度”,“将律师置于政治管控之下,严重违反宪法第五条的法治国家原则。”

不过,安徽省检察院前检查官沈良庆表示,中国本身就不是法治国家。

安徽省检察院前检查官沈良庆:“实际上不设政治委员,律协也是在党的领导下,比如安徽省律师协会,过去安徽省司法厅律师管理处,实际上所谓律协就是归律协处管,它是律管处下设的一个机构,实际上就是一个政府组织,它是如假包换的政府组织,完全是在党的领导之下,它还要这样叠床架屋的搞一个很恶心的标签,故意贴这么一个很恶心的标签给大家看,我想就是这个目的,就是做给你看,就是撕破遮羞布。”

林云飞说,不管中共使用何种手段,坚持不断的抗争是能起到很大的作用。

林云飞:“因为709家属跟这些非常勇敢的女士们站出来,使得709这个案件更多的人去关注、去了解709到底发生了什么,包括他们很小的小孩都被不允许上学,取消他们的教育权了,然后不断的被搬迁,被驱赶,在中国完全居住权都没有了,这个让更多的人认识到,中国法制这种状况。”

林云飞表示,现在更多的人,特别是很多知识份子都非常清楚的看到,更加清楚认识到专制特权的本质了。

采访编辑/易如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