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皇要退位 日本内阁通过草案

【新唐人2017年05月19日讯】周五,日本内阁通过天皇退位法案,允许明仁天皇生前将皇位传给继承人。草案将提交国会最后审议。

日本内阁周五通过的天皇退位草案,将只针对明仁天皇。83岁的明仁,可能成为两百年来第一位在世期间退位的日本天皇。

按照日本现行《皇室典范》,天皇去世后才会把皇位传给继承人。去年八月,明仁天皇发表讲话,表示年老体衰,难以履行职责,想要退位。

日本政府表示,将向国会提交天皇退位法案,由国会审议通过。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该法案将在现期呈送国会,政府希望国会尽快通过。”

也就是说,现期国会下月结束之前,将有望通过法案。

媒体报导,明仁可能在2018年末,其在位30年之际正式退位。明仁的长子德仁皇太子将即位。

日本历史专家认为,由于日本皇室成员、特别是男性逐渐减少,皇位继承出现难题。

东京大学历史研究所副所长KEIKO HONGO:“有继承权的男性王室成员非常少,加上女性下嫁平民后将脱离王室,人数就更少。”

日前,明仁天皇的大孙女真子公主(Princess Mako)与平民男友订婚,脱离皇室,使皇室成员减少到18名。

新唐人记者易闻梁园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