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政坛大地震 总统疑涉贪付封口费 反对党提弹劾

【新唐人2017年05月19日讯】巴西“环球报”17日爆出食品集团JBS老板巴蒂斯塔提供秘密录音,显示他与总统泰梅尔谈及为贪渎案付出封口费,此案还牵扯出多位重量级政治人物受贿事实,再次在巴西政坛掀起大地震。反对党议员要求泰梅尔下台,但泰梅尔表示,不会因此请辞,并要求尽快彻查,给巴西人民一个交代。

涉贪 再次在政坛掀起大地震

中央社报导,巴蒂斯塔(Joesley Batista)交给法务部的录音内容显示,他与泰梅尔(Michel Temer)在总统府会面,他告诉泰梅尔,每月付1笔钱给因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贪渎案被逮捕,目前被拘押的前众议院议长古雅(Eduardo Cunha),让他保持缄默。泰梅尔于是说:“必须继续这样做。”

巴西石油公司贪渎案联邦最高法院承审大法官法金(Edson Fachin)18日批准JBS的有赏告密协定,并下令对泰梅尔展开调查。

巴蒂斯塔的录音,除了涉及泰梅尔外,还牵扯出多位重量级政治人物受贿的事实,如巴西民主社会党党主席尼佛斯(Aecio Neves)向他索取巴西币200万元。


巴西民主社会党党主席尼佛斯(左)、
巴西总统泰梅尔(右)。(Igo Estrela/Getty Images)

还有工党籍前总统鲁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和下台总统罗赛芙(Dilma Rousseff)任内财政部长曼蒂嘉(Guido Mantega),为JBS的利益干预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银行(BNDES)的贷款作业,作为食品集团支付贿款给工党和其他盟党人士的交换条件。

泰梅尔的名字多次出现在巴西石油公司贪渎案多位污点证人的有赏告密内容中,但因泰梅尔拥有总统的“临时豁免权”,不能追究与任期无关的罪行。如今,泰梅尔则可以现行犯罪名被起诉。

泰梅尔:愿意接受调查 不请辞

与此同时,泰梅尔发表官方声明指出,他不会因媒体昨晚爆出联邦最高法院批准食品集团JBS老板巴蒂斯塔的有赏告密内容而请辞。

泰梅尔(Michel Temer)在声明中重复“我不会请辞!我知道我做了什么,也知道我的行为的正确性。我要求尽快彻查,给巴西人民一个交代。”

泰梅尔在长达约5分钟的演说中承认自己在总统府会见巴蒂斯塔,但否认与企业家讨论支付古雅的缄口费。

泰梅尔说,巴蒂斯塔的确有提到他与古雅的关系不同,所以金援前众院议长的家属,但泰梅尔否认是自己要求这样做,称自己是在这场谈话中才知道。

泰梅尔还强调,JBS的告密将中断巴西经济恢复成长,将政府过去一年的努力付诸流水。

泰梅尔最后说,自己的身家清白,所以不怕任何有赏告密,他也不需要官职和豁免权,将接受联邦最高法院调查,以澄清事实。
相关视频:

国会瘫痪 反对党议员提出3件弹劾申请

据悉,因此案,巴西民主社会党等支持政府党派威胁脱离政府,国会运作因此陷入瘫痪,反对党议员已针对泰梅尔提出3件弹劾申请。

据巴西宪法规定,无论是自动请辞还是被弹劾,巴西都得在总统位子空出30天后,由众议员和参议员间接选出新正、副总统,期间由众议院议长马雅(Rodrigo Maia)代理总统职位。

在巴西出生,35岁以上,隶属某政党,且没有被法院定罪的人士,都有权成为候选人。

国会将举行2场不记名投票,1场选出总统,另1场选出副总统。获得多数国会议员,即298名众议员和参议员投票支持者将胜选。

如果没有达到此人数,将举行新1轮投票。如果第2轮投票仍无候选人获得绝对多数,将举行第3轮投票,由获得最多选票的候选人当选,国会将在当天宣布。

新正、副总统的任期将在2019年元月1日结束,作完罗赛芙和泰梅尔在2014年当选的任期。

图片说明,巴西“环球报”17日爆出食品集团JBS老板巴蒂斯塔(左)提供秘密录音,显示他与总统泰梅尔(右)谈及为贪渎案付出封口费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