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共惧六四背景 “70后”官员上位艰难

【新唐人2017年05月18日讯】1989年的“六四”天安门事件,被外界视为是中共一直以来千方百计遮掩和抹杀的历史。近日有港媒刊文称,“70后”的官员正是当年“六四”的一代大学生,由于中共惧怕这一背景,他们正面临上位艰难的处境。

《明报》5月17日的评论称,在中共官场上,生于1970年代的副省部级高官目前仍然凤毛麟角,如2012年十八大上的300多名中委和候补中委中,“70后”只有一名,那就是中央候补委员的刘剑。刘剑当时任新疆阿勒泰地委书记,属于正局级。

不过,今年2月刘剑被免去了新疆哈密市委书记,并在5月份才由官方正式宣布调任新疆民政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当时有分析认为,按照刘剑目前的岗位,要在十九大保住中央候补委员职务,已经本无望。

文章还举例,直到2013年全国才出现首名“70后”的副部级官员——上海副市长时光辉。而今年上海党代会,外界原看好时光辉会入常,最终却大热倒灶,仍在原地踏步。

文章统计,近年“70后”副部级干部几乎是一年只增加一人,到目前为止全国副部级的“70后”官员也不过才区区4人。

除时光辉外,还有2015年升任中纪委组织部长的王岐山原秘书周亮(1970年出生)、去年当选江西省委常委的刘捷(1970年1月出生)和今年入选上海市委常委的诸葛宇杰(1971年5月生)。

评论还列举,胡锦涛和习近平晋身副部级时都是40岁左右,而李克强在38岁时就已位居正部级的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60后”的官员如胡春华和孙政才,跻身副部级时分别为38和39岁,而陆昊当北京副市长时甚至不到36岁。

评论称,如今已经46、47岁左右的“70后”官员,晋升速度出现大幅放缓的现象,估计与中共惧怕他们是“八九六四”一代大学生的背景不无关系。

(记者蓝铭浩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