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布情报法草案 外媒:国安扩权侵犯人权变合法

【新唐人2017年05月18日讯】中共人大周二低调公布首个国家情报法草案,规定中共情报部门在中国境内外均可监控和调查中外人士和团体。外媒分析,此举等同授权官方使用监控疑犯、突袭住所、扣留车辆等打压人权的手段。

中共人大周二(16日)在官网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情报法(草案)》中称,情报工作施行范围包括“中国境内外”,外国团体和个人若“破坏中国国家安全”,就必须接受调查,以监控外国和本国人民及团体组织。

也就是说,如果该法获得通过,将会给予中共监视和调查国内外个人及团体新法律依据。

草案称,只要“经过批准,经出示相应证件”,情报部门便可以进行审讯和搜查,即“可以向有关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组织和个人了解、询问有关情况,查阅或者调取有关的档案、资料、物品”。

但是,该条款并没有说明要经过什么部门的批准。而在西方国家,这类行为往往必须经过独立司法程序的批准。

路透社分析,此举等同授权官方在调查国内外个人和团体时,可监控嫌疑人、突袭住所,并扣留车辆和设备。

这项草案还显示,对于“阻碍工作或泄露国家机密”的行为,有关当局可建请在海关及边境进行检查,或采“隔离”及“行政拘留”15天以上。

人权律师任权牛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称,中共情报人员权力很大,此类做法早已存在,现在上升到法律层面公布或意在恐吓,而法案中所指的“情报”具体内容模糊,担忧执行人滥权。

中共近年来陆续制定通过了有关国家机密安全等一系列所谓的“法律”,其中包括去年通过网路安全法、2015年通过的国家安全法及2014年通过反间谍法。

(记者云涛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