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看好人机大战 古力:“柯洁赢一盘10%的可能”

【新唐人2017年05月17日讯】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新一轮人机大战就将开始,因此各界关注的目光也是越来越多。继棋坛老将、有“棋圣”之称的聂卫平做出悲观预测后,另一位中国围棋高手古力也认为,柯洁能赢一盘的概率仅为10%。

5月23、25、27日三天,代表当今围棋最高水平的新生代“中国棋王”柯洁,将三番棋挑战AlphaGo。古力认为,虽然人工智慧(AI)还没有达到最顶尖的位置,但是仍然远超人类。尽管柯洁最近的棋风有很大变化,但还要看发挥的如何,古力希望柯洁好好发挥。

古力建议柯洁不要有包袱,输赢无所谓,正常发挥自己的水平。对人机大战三番棋的结果,古力并不看好,“柯洁赢一盘10%的可能吧”。

对于古力的预测,柯洁本人也持类似的观点,感觉会非常艰难。他认为古力的预测比较客观。不过,柯洁表示,“让我服的话,只有在棋盘上狠狠摁倒我。”“概率没什么意义,输了就是百分之百输,赢了就是百分之百赢。我就尽力去拚搏,让大家觉得比赛很有意思。”

自从去年3月,AlphaGo战胜世界冠军、韩国棋手李世石,围棋界为之震惊。当时柯洁就曾放出豪言,“AlphaGo赢不了我”。不过,柯洁在与AlphaGo的升级版“Master”对弈中吞下败果。值得注意的是,柯洁当时的身体状态并不太好,疑似在生病中。

而“Master”的战绩更加令人瞠目,截至今年年初,在对弈围棋界新老高手当中,从未输过一盘,60连胜,技惊四座。只有一盘和棋,是在与柯洁对弈中掉线,以和棋结束。

(记者李若愚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