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快乐很难得到吗?专家告诉你10种取得快乐秘诀

【新唐人2017年05月17日讯】著有“比以前更好──掌握我们的日常生活习惯”的鲁宾,花1年时间,从年长的智慧、当前科学研究和通俗文化秘诀等,了解快乐从何而来,遂而提出10点让人更快乐的秘诀。

中央社报导,大家都想幸福快乐,但又觉得那是多么难得。美国作家鲁宾(Gretchen Rubin)以亲身经验,从生活中探究人是否快乐,也确实存在改进空间,她提出10种令人更快乐的秘诀,只要照着做,着手自我的快乐计划,绝对有效。

一,首先别太探究深奥:相较于陷入冗长的日夜冥想或回答自我认同的深层问题,应从最基本着手,诸如在很好时段就寝、不让自己太饿,都对快乐有所影响。

二,让愤怒随着太阳下山:研究显示宣泄愤怒毫无意义。严格遵守把每一项恼怒之事尽快宣泄,确定在就寝前,所有不好感觉、不高兴之事,全都消失无影无踪。

三,假装有所感觉:感觉总是跟着行动走。如果我感觉情绪低落,就刻意让自己愉快;如果我对某人不高兴,就刻意设身处地替他(她)着想一下。心情自然跟着好转。

四,体认行动力的好处:挑战和新奇都是幸福的关键要素。人的大脑因意外而惊奇,成功处理意想不到的情况,会带来非常强烈的满足感。一般人只要尝试新游戏或到不知名景点旅行,皆较一成不变快乐多了。

五,别用物质对待忧郁:虽然几杯酒、来点冰淇淋、抽烟及买一条新牛仔裤等,好像会让自己快乐些,但通常那种快乐只是短暂,罪恶感及失去控制反而令人难熬。

六,“买”一些幸福:金钱不见得可以买得到被爱、安全或自己擅长之事,但花一点钱却能与家人及朋友拥有较紧密的关系。诸如妹妹结婚,我舍得花大钱买好一点的数位相机相赠,虽然贵,但带给我很大幸福感。


图为,2016年11月24日,美国康涅狄格州一个家庭在感恩节晚餐前祷告。 (John Moore / Getty Images)


七,不要坚持一定要最好:一般有两种类型决策者,其一是满足者(Satisficers),另外是追求极致者(Maximizers)。追求极致者必须花更多时间及精力做决定,反而忧心他们所做的决定。一般而言,满足者比追求极致者快乐些。

八,运动提高能量:别太懒!运动是心情助推器最可靠的方法,即使步行10分钟都可以拓展自己视野,产生正能量。


运动可提高能量,是心情助推器最可靠的方法。(ATTILA KISBENEDEK/AFP/Getty Images)


九,停止唠叨:唠叨不见得有用,家中另一半不尽然会帮忙家务。有时候停止唠叨,反而得到意外大幸福。相较唠叨,可以“无言提示”取代,比如拿新灯泡放在桌上,暗示该换了;或简单提及“牛奶”两字;或不再坚持按照自己行程完成任务:或者干脆自己动手,效果最好。

十,立即行动:有人认为感觉幸福是与生俱来的性情。遗传确实了扮演重要角色,40%幸福快乐是可以自我控制的。但多花些时间反省,有意识地采取步骤,让自我生活更开心些,确实最有效。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