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名小官曾舍命抗拒皇帝的杀囚旨意 多年后却因此封侯

【新唐人2017年05月17日讯】汉朝第七代皇帝汉宣帝刘询,原名刘病已,字次卿。公元前74年至公元前49年在位称帝,是汉武帝的曾孙,太子刘据的孙子。刘病已尚在襁褓之中时,因其祖父遭“巫蛊之祸”而成为了郡邸狱中年龄最小的囚犯,他能在狱中存活下来并最终成为汉朝的“天子”,是因为他得到了一个名叫丙吉的小官舍命庇护与养育。

巫蛊案始于征和元年(公元前92年),当时年纪已65岁的汉武帝误信谗言,以为宫中有人行“巫蛊之术”,便任命江充为“直指绣衣使者”专门负责调查巫蛊案。结果江充在宫中掘地三尺找木头人,竟然从太子宫中掘出了桐木做的人偶,太子刘据一时之间百口莫辩,情急之下举兵自保,最终兵败自杀。

之后,太子的亲属家人和跟随他起兵的属下党羽,作为叛逆罪人遭到朝廷诛杀。当时卷入此案而被处死者多达数万人,其中就包括刘病已的父母亲,惟独刚出生数月的刘病已侥幸逃过死劫,被单独关押于郡邸狱中。

当时,邴吉因为曾经担任过廷尉府的官职而奉召入长安,负责在郡邸狱审理案件。丙吉对襁褓之中的刘病已极为怜惜,把他安置在干燥的囚室内,并特意选择了名叫胡组和郭徽卿的两个女犯轮流哺乳这个婴孩,邴吉自己则每天必亲自去狱中查验孩子的情况,不许他人虐待这个孩子。

不久,在五柞宫养病的汉武帝又听闻术士说“长安狱中有天子气”,于是派遣使者向京师各官署传达诏令,要求处决监狱中所有囚徒,不论罪行轻重。

当负责传达诏令的近侍郭穰带人赶到郡邸狱去宣旨时,丙吉已经知道上意,他公然抗命,拒不奉诏,下令关闭监狱大门,不让使者入内,丙吉声称:“皇帝的曾孙儿就关在这里。一般的老百姓也不能冤屈枉杀,何况是这孩子呢!”

郭穰在监狱外与丙吉僵持了一夜,至天亮仍然无法进入监狱,只好回去向汉武帝如实禀报,并提出要弹劾丙吉的抗旨之罪。没想到原本病得稀里糊涂的汉武帝这时却突然清醒过来,他叹道:“这是天意啊!”武帝随即撤销了他前一天下的这道杀囚命令。

不久,狱中小吏少内啬夫告诉丙吉“没有诏令,没有给皇曾孙吃饭的份额”。丙吉只好把供自己吃的米、肉,月月供给刘病已吃。刘病已曾多次生病,都是丙吉自己掏钱请医救治。

刘病已五岁时遇赦出狱,结束了五年的牢狱生涯。丙吉查到刘病已的祖母史良娣的母亲贞君及兄史恭还健在,就派人把刘病已交付给史良娣的母亲抚养。史家怜悯病已孤苦,对他照顾得十分周到。

不久,武帝下令恢复了刘病已的宗室身份,并下诏将他养于后宫掖庭。当时担任掖庭令的张贺恰好是太子刘据的老部下,他哀悯当初太子无辜受难,也怜惜皇曾孙孤弱,因此对刘病已抚养甚厚。等到病已长大后,张贺便教其诗书为之启蒙,后来又自费延请了东海名儒复中翁来当病已的老师。刘病已聪颖好学,不久即通晓了诸多儒家经典。刘病已长大成年后,张贺又为他聘娶了自己属下许广汉的女儿许平君为妻。

公元前74年,汉昭帝驾崩,无子嗣继位,昌邑王刘贺即位为帝不久就因为荒淫无道而被皇太后废掉。在确立新的皇帝继任人选时,当时已成为光禄大夫的丙吉趁机向大司马霍光推荐刘病已。

刘病已登基为皇帝后,最初只知道是霍光等人拥戴自己上位,对丙吉当年照顾自己以及后来推荐自己继位的功劳全然不知,丙吉自己也从不提起这些事情,毫无邀功请赏之心。

直到元康二年(公元前64年),一个名叫则的掖庭宫婢为了争功劳而让自己的丈夫帮助上书,称自己曾对皇帝有“保育之功”。汉宣帝于是下令掖庭查询详情,才终于得知丙吉当初对自己有救命养育之恩。

于是,汉宣帝下诏令,让丙吉寻找胡组和郭徽卿,因她们两人都已死,就厚赏其子孙;诏免宫婢则为庶人,赐钱十万。

汉宣帝感念丙吉对自己有大恩却从不邀功请赏,称赞他是个大贤人,并下诏封丙吉为博阳侯。对当年郡邸狱中所有曾对自己有“保育之功”者,汉宣帝都按照恩惠的深浅分别赐予官禄、田宅或财物,以回报这份恩德。

甘露三年(公元前51年)汉宣帝把丙吉的画像,与霍光、张安世、韩增、赵充国、魏相、杜延年、刘德、梁丘贺、萧望之、苏武等十一位股肱功臣的画像一起列置于麒麟阁以示表彰。

(责任编辑:阿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