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索”病毒席卷全球 美国:大型恐怖袭击

【新唐人2017年05月16日讯】“勒索”病毒近日席卷全球,至少有150个国家的企业、医院和政府机构被感染,中国大陆也未能幸免,中共公安部、出入境全中招。美国官员称,此次“勒索”病毒不亚于大型恐怖袭击

据报导,“勒索”病毒是近十年来全球最受关注的一次电脑蠕虫病毒爆发,调查人员正在深入追查幕后黑手,欧洲刑警组织(Europol)估计,至少有20万的个人终端沦为受害者,中共有关部门则认为全球受感染的个人终端最高可达100万。

据《中央社》报导,根据网路安全机构通报,这一波迅速蔓延的网路攻击是不法份子利用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外泄资料暴露的漏洞,发起的电脑病毒攻击。

BBC报导称,这个名为WannaCry的电脑病毒主要针对运行微软视窗系统的电脑。电脑被感染后,会显示一个讯息指系统内的档案已被加密,而使用者必须向黑客支付价值约300美元的比特币,赎回档案。

目前,全球有99个国家和地区都有电脑受感染的报告,包括英国、俄罗斯和中国大陆。而在中国大陆内被攻击的电脑中,黑客用中文写的勒索讯息行文流畅,不像使用翻译器转换而成。

据陆媒报导,中国大陆的病毒感染重灾区集中在高校。报导称,12日晚8时开始,陆续有大陆高校学生表示学校的电脑被病毒攻击,据悉,全国范围内有数十所高校的校园网感染了这一病毒,包括广西的贺州学院、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等大学,许多学生的毕业论文和设计都因感染病毒而被锁死。除支付高额赎金外,往往没有其他办法解密文件。

报导还称,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官方微博的“@响水出入境”发布微博称,因公安网遭遇新型病毒袭击,暂时停办出入境业务,具体恢复时间等待通知。外界怀疑中共公安部、出入境也全中招。

另外,大陆各地包括北京、上海、重庆、四川成都、四川南充等多个城市的部分中石油旗下的加油站出现断网情况,导致无法使用支付宝、微信、银联卡等支付方式,只能使用现金支付。

观察发现,到目前为止,这种病毒还没有对硬体本身造成破坏。但为了抵御或减缓病毒传播,一些受攻击的目标不得不关闭整个系统。

目前英国已有几十家医院和医护机构的电脑受到感染,德国铁路运输公司Deutsche Bahn AG遭到网路攻击,美国联邦快递集团(FedEx Co.,FDX)也中招。

据俄新社(RIA)报导,俄罗斯第一大银行俄罗斯储蓄银行(Sberbank)12日晚间遭受攻击,但他们有效抵御了攻击。俄罗斯内政部称,约有1,000台电脑受到影响,但只限于局部地区。

相比欧洲和亚洲,美国中招程度似乎较轻,但美国联邦调查局(Federal Bureau of Investigation)、美国国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和美国国土安全部(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依然严阵以待。

一位美国政府官员14日表示,川普(Donald Trump)的国土安全和反恐顾问Tom Bossert在白宫与多位内阁成员召开了紧急会议。政府部门已展开针对病毒始作俑者的全球大搜捕,这是一次复杂的国际调查行动,对合作和情报共享的要求不亚于应对大型恐怖袭击

安全专家声称,追踪到少量比特币交易,这些交易可能与勒索病毒索要的赎金有关。但与银行和其他金融账户不同的是,比特币账户理论上讲无法追踪到所有者。

(记者曾真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入侵150国逾30万台电脑 勒索病毒传播趋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