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旅馆吸引野生蜂 台湾新竹保护生态

【新唐人2017年05月15日讯】由于野外生态污染,野生蜂只能迁往都市。今年二月,台湾新竹市和梧桐基金会合作,用天然的竹管为野生蜂盖“蜂旅馆”。周一,他们邀请中华大学师生团队,通过“蜂旅馆”及监测站,观察野生蜂动态。

这座用压克力和塑胶管建造而成的模型屋,就是中华大学师生团队设计的“蜂旅馆”,就是野生峰的育婴室,未来将改用天然材质搭建,透过监测系统,来观察生态和研究。

新竹市长林智坚:“不管是我们的水或者是空气, 品质好的时候才会有这些野生蜂的踪影,所以新竹市政府跟中华大学,我们一起来合作这样的一个计划。”

中华大学工业产品设计学系特聘教授黄思莼:“只要有蜜蜂到了,它会先记它的数量,当然我们未来更有一个摄影机会启动,只要蜜蜂到了我们就启动,我们会观察它是哪一种的蜜蜂。”

中华大学工业产品设计学系主任翁千惠:“蜜蜂有进驻之后,它其实会做一个开合的动作来感知,所以我们会知道,就是知道越多的蜜蜂,它也许花开的越盛开 ,这样子的一个概念。”

这个长得像大蜘蛛的“蜂旅馆”,只要感测蜜蜂数量变化,机器手臂就会作开合。学生的这些创意和巧思,也将传播到国中小,让友善生态环境的概念向下扎根。

中华大学建筑与都市计划学系研究生涂语晴:“它是透过蜜蜂的感测,然后我们保育的这个蜜蜂,然后让这个东西去做连动。”

梧桐基金会执行长朱慧芳:“我们会在新竹市架设至少20座的‘蜂旅馆’,让各区的民众都可以去看到。”

野生蜂个性温和不会主动螫人,长穗木、大叶咸丰草、百合花都是它们喜欢的蜜源植物,野生蜂是很重要的生态指标,可直接反映出城市的环境品质。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秋霞、台湾新竹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