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诞生39岁总统 新政党获胜映射民意

【新唐人2017年05月13日讯】新闻周刊(576)5月7号,法国大选尘埃落定。来自中间派政党“前进运动”的候选人,39岁的马克龙以绝对优势当选,成为法国自拿破仑以来最年轻的领袖。缺乏资历的马克龙,成立新政党一年即在大选获胜,其中有什么样的意义呢?一起来看一下。

巴黎时间周日晚间,法国大选经过两轮的投票终于尘埃落定。马克龙以65.1%的得票率战胜对手勒庞,成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史上最年轻的总统。

法国候任总统马克龙:“谢谢你们,我的朋友。谢谢你们今晚来到这里。”

法国候任总统马克龙:“我们在过去几个月所做的事,没有先例,没有人做过一样的事。”

现年只有39岁的埃马纽埃尔•马克龙父母都是医生,是法国培养文官的国立行政学校的高材生,2008年曾是罗斯柴尔德家族投资银行的合伙人,2014到2016年任法国经济部长,在任的两年,让他从内部看到了法国在二战后建立的体制的种种弊端,并认为社会党只剩下了一个空壳,从而挺身而出,独立参选,他的6项主要竞选纲领分别是:

1.将企业税从33.3%降到25%

2.对80%的家庭免除住房税

3.改革失业保险制度,5年内将失业率降到7%

4.裁减公务员,增加教师和警察

5.治理政客道德问题,禁止部长和议员雇佣其家庭成员,并禁止议员从事私人企业的顾问活动

6.马克龙支持德国总理梅克尔追求的对移民和难民的开放政策

同时,马克龙支持法国留在欧盟,主张开放经济。担心勒庞胜选会触发法国“脱欧”风险的欧盟领导人也因此松了口气。

德国总理默克尔:“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承载着法国数千万人的希望,对德国和欧洲的许多人来说也是这样。”

马克龙支持者:“松了一大口气,之前我很激动,很担忧,现在我非常为法国高兴,为世界感到高兴,因为法国是个榜样,曾经是启蒙时代的国度。”

马克龙当选后,各国领导人纷纷表示祝贺。美国总统川普第一时间发推特说:“恭喜马克龙在今天大胜成为下一任法国总统。我非常期待与他合作。”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周一分别发推文并致信马克龙,祝贺他当选,希望在下一次欧盟峰会上见面。

除了年轻的马克龙以外,比他大24岁的夫人布利吉特也相当引人关注。布利吉特在竞选期间一直伴随马克龙,替他出谋献策。她可能会成为另一位备受世界瞩目的第一夫人。

对于马克龙的胜选,各界有不同的解读。首先,长期执政的法国左右两大传统政党,历史性地在第一轮投票中双双出局,反映出民众对社会现状的失望。而在马克龙和勒庞之间,多数选民选择了中间派的马可龙,显示出多数人反对激烈的变革,中意更加温和的改革方式。

政治评论家记者Nabila Ramadani:“他(马克龙)很敏锐地跳出了法国几十年来传统左右政治的争议,这也许是很好的迹象,说明他可能会真正照顾到社会各个阶层的民众。”

对于马可龙来说,前路上第一道挑战就是下个月的议会选举。改名为“共和前进党”的“前进运动”,日前宣布把目标定位在议会选举中赢得绝对多数。不过,这对于刚刚建立一年的新政党来说,难度非常大。

分析认为,在这种情况下,马克龙只有两个选择:一是与其它党派合作,组成多党联合政府;二是由取得议会多数的党派组阁,形成“共治”的体制。

5月14日,马克龙即将从现任总统奥朗德手中接掌总统大权,交接仪式将在总统官邸爱丽舍宫举行。面临现实的挑战,马克龙能否实现自己的政治抱负,目前仍然是个未知数。

撰稿:林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