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服软?朝鲜称若“条件成熟”与川普对话

【新唐人2017年05月14日讯】在结束与美国前官员半官半民性质的对话后,朝鲜对美事务官员对中文媒体表示,“条件成熟的话要与川普政府对话”,与此前朝鲜对美强硬态度有所不同。此前,川普政府已释放愿与金正恩谈判的信号,并给朝鲜弃核做了“四不”保证。

据韩联社引述挪威外交消息人士透露,朝鲜外务省美洲局局长崔善姬和美国相关民间专家8日在挪威奥斯陆郊外一酒店启动1.5轨对话,会议或持续两天。

有观点认为,本次半官半民性质的会谈或为美朝正式对话打下基础。也有分析认为,这很可能只是一次试探性对话。

13日,陆媒报导,此次与崔善姬对话的是美国前副国务卿皮克林等美前高官。

日前,崔善姬从挪威返回平壤,在北京机场转机时,有中文媒体采访崔善姬。崔善姬回答记者采访时表示,跟皮克林进行了对话,有机会的话还会再谈。

记者询问有没有做准备将来与川普会谈时,崔善姬表示,“条件成熟的话要与川普政府对话。”
当被追问朝鲜是否弃核、是否准备和韩国新总统文在寅对话时,崔善姬的回答是,“再等等看。”

而此前,朝鲜官方在中美压力下一直态度强硬,声称拥核是朝鲜“最高利益”,绝不放弃。

在美朝此次半正式会谈之前,川普也曾表示“愿意和金正恩会谈”。

虽然白宫事后表明会谈的条件是朝鲜必须放弃核计划,但同时也给金正恩弃核做了“四不”保证:即不要求改变朝鲜的国家体制,不要求搞垮金正恩政府,不急于南北统一,不跨过三八线进攻朝鲜。

共同社评论称,美国此举旨在敦促朝方软化态度,以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俄罗斯《晨报》引述美国朝鲜问题专家蒂默尔.内林的话称,川普对朝鲜使用了强硬而又不失灵活的标准国际政治技巧,敦促朝鲜放弃核开发。

对于美朝两国在欧洲进行半官方式协商的问题,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再次重申,中方主张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半岛核问题。

此外,朝鲜近日接受中方邀请,将出席北京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同时,韩国左派人物文在寅当选总统,主张撤除萨德,恢复对朝的“阳光政策”。旅美政论家陈破空认为,文在寅当选,极可能让美中两国彻底解决朝核问题的努力泡汤,让金正恩逃过一劫,并起死回生。

虽然“四月危机”已平安度过,朝鲜形势有所缓和,但是战争阴云仍然笼罩半岛。

目前,朝鲜并未有放弃核武开发的迹象。有消息指,朝鲜核基地还在准备核试验,导弹发射基地依然在扩建当中。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丹尼尔∙科茨对国会所做的报告称,朝鲜2017年或首次试射洲际弹道导弹。而核试验或发射洲际导弹,被认为是美国给朝鲜划下的战争红线。

(记者云涛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