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升温 百日计划十大“贸易礼包”出炉

【新唐人2017年05月13日讯】随着中共19大权力交接的到来,习近平希望美中关系稳定,川习峰会结束后,中美关系升温。中共国务院新闻办12日宣布,两国经济合作百日计划获得重大进展,达成10项协议,这10项协议被陆媒称作10大“贸易礼包”,并认为是川习会晤后的最大成果。

为期两日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5月14日到15日将在北京召开。中共喉舌央视报导,美国将派代表参加“一带一路”峰会。

5月12日,中共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中美元首会晤后,双方经30轮磋商,就农产品贸易、金融服务、投资和能源等领域的问题,达成10项协议,这被视为是习近平及美国总统川普会晤后的最大成果。

这10大“贸易礼包”包括:中国恢复进口美国牛肉、同意向美国信用评级机构和信用卡公司开放市场等。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会上指,中美双方从4月23日谈到5月12日凌晨,10项协议才得以确定。商务部副部长俞建华则称,美方代表很敬业,意志也“很顽强”。

朱光耀还宣布,美方将派代表出席今次论坛,他认为,这是一项重要的具体成果,反映“一带一路”的开放及包容。美方也认识到“一带一路”的重要性,决定派出代珍参加。

中美双方还明确了百日内完成的事项,并同意在百日计划取得进展的基础上,再着手讨论中美经济合作一年计划。

中美之间的“百日计划”

中美之间的“百日计划”源于4月上旬,美国总统川普与习近平会面后,商务部长罗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双方同意加快贸易对话,以解决美中贸易严重失衡的问题。

财长姆钦表示,中方已认知“双方确实有必要使美中贸易环境更为平衡”。川普的顾问们表示,从美国的角度来看,美中贸易关系的改善目标是,增加美国对中国大陆的出口。

根据美国商务部数据,2016年中国对美国出口贸易顺差(美国的贸易逆差)为3470亿美元,中国从美国进口物资总额为1160亿美元,中国向美国出口物资总额为4630亿美元。

参与美中谈判的两国官员表示,中国将在金融领域投资等方面提供更开放的市场。川普与习近平在会晤期间决定,将加快下一步谈判,以求在一百天内产生成果。

5月11日,美国商务部部部长罗斯也宣布,中美两国已经就10大贸易问题达成初步协议,涉及行业包括牛肉、天然气以及银行、跨境结算、电子支付等金融相关领域。

根据协议,中国最迟于7月16日恢复进口美国牛肉(2003年美国出现疯牛症后,中国已禁止美国牛肉入口)。美国也将允许中国熟制禽肉进入美国市场。

此外,美国信用卡公司Visa及万事达卡,将获准开展在华的电子支付系统业务;美方也同意向中国出口液化天然气。中国可对所有类型的天然气进口合约进行谈判。

7月16日前,中国将向两间美国金融机构发放债券承销和结算许可证;美国将派代表参加中国“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美国也欢迎中国参加6月在美举行的商业投资峰会。

时政评论人士唐新元认为,中美之间确定了“百日计划”,将改善中美之间的关系;也可能将引进外资在中国金融领域投资,从而倒逼中国金融改革,清除江泽民派系在金融业布置的改革障碍、重新理顺中国经济结构。

(记者李韵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