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新鲜封存——自制草莓果酱 真正纯天然 美味又健康!

四五月份是草莓成熟并大量上市的时候,也是其价格最实惠的时候。每每夏天,买上一袋新鲜又甜美的草莓,痛痛快快吃到撑,是最惬意不过的事。

如果在这个时候,能把草莓的原汁原味完美的封存起来,等到草莓季节过了之后再享用,这是一件多么令人心动的事情!怎么办呢?把它们变成草莓果酱吧!

你知道吗?在草莓和其他水果里,都天然存在一种叫“果胶”的酸性多糖物质,和糖一起炒制、加热后,再将水分挥发,就会呈现浓稠的胶状质地。

市售的果酱,因为成本的考虑,往往不会使用大量的水果,而使用明胶、增稠剂、香精等成分来“凑数”,这样的果酱,明明没多少水果成分,看上去却仍然浓稠诱人。

我们自己动手制作的美味草莓酱,是真正纯天然的果酱,货真价实,不存在人工防腐剂和添加剂对身体健康的危害,而且同样拥有很长的保质期。


我们自己动手制作的美味草莓酱,是货真价实的纯天然果酱,不存在人工防腐剂和添加剂对身体健康的危害。(pixabay.com)

【自制草莓果酱】

配料:新鲜草莓300克,细砂糖180克,柠檬汁20克

制作过程:

1、草莓洗净,擦干水分,用刀切开。小个儿的草莓切成两半,大个儿的切成四半。

2、在草莓里加入细砂糖。

3、用筷子拌匀,使糖均匀的附着在草莓上。盖上保鲜膜,放入冰箱冷藏3个小时以上(有条件的可以冷藏24小时)。

4、冷藏过后,草莓内的水分会渗出,此时就可以继续下一步了。

5、将草莓连同渗出的水分一起全部放入锅里,大火翻炒(可用珐琅锅或不锈钢锅,不要用铁锅)。

6、不断翻炒直到草莓变软,然后转中火慢慢熬干。

7、当翻炒到浓稠状态时,关火,加入柠檬汁,搅拌均匀,果酱就炒好了。

8、将果酱装入干净的容器里,待其恢复到常温后,密封放入冰箱保存。


制作草莓酱时加入柠檬汁有助于果胶的提取。(pixabay.com)

小贴士:

1、草莓需要先切开,并用糖腌渍至水分渗出,再翻炒才能做出好果酱哦。腌渍的时间如果能达到24小时,效果会更好,如果等不及,三个小时也OK。

2、草莓炒的时间如果过长,颜色会发黑,所以炒的时候尽量用广口的大锅,使水分能更快的挥发,而不用窄口的奶锅等锅具。

3、草莓果酱含糖丰富,具有很长的保质期。只要装草莓的容器是干净并且密封的,放冰箱能保存长达几个月的时间。

4、柠檬汁有助于果胶的提取及发挥效用,所以配方内加入少许柠檬汁,你可以用新鲜柠檬现挤的汁,也可以用市售的成品浓缩柠檬汁。

5、装果酱的容器,事先用滚水煮过并自然晾干,能让果酱保存的更久。

6、如果减少配方中的糖,同时也会减少果酱的保存期限。


装果酱的容器,事先用滚水煮过并自然晾干,能让果酱保存的更久。(pixabay.com)

——转自《君之博客》

(责任编辑:阿竺)

相关文章
评论